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政策正文

内燃机再制造推进计划

2013-11-22 11:13来源: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关键词:内燃机发电机组柴油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二、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

(一)指导思想。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建设“两 型”社会要求,综合发挥政府引领、协会主导、企业推进 的作用,以再制造试点企业实践经验为基础,组织行业内一批理念领先、技术水平高、经济效益好、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领先、回收体系完善的企业,围绕内燃机再制造产业发展的关键共性问题,突出重点、分工协作,加快创新、联合攻关,分类指导、示范引领、统筹推进,通过实施内燃机再制造重点工程,提升内燃机再制造技术装备 水平和产业化能力,加快推进内燃机再制造产业规模化、规范化、市场化,提高内燃机再制造产品市场占有率,提 升内燃机工业再制造水平和国际竞争力,促进行业转型升级。

(二)主要目标。到“十二五”末,内燃机工业再制造生产能力、企业规模、技术装备水平显著提升。全行业形成35 万台各类内燃机整机再制造生产能力,3 万台以上规模的整机再制造企业6-8 家,3 万台以下规模的整机再制造企业6 家以上;增压器、发电机、起动机、机油泵、燃油泵、水泵等关键零部件规模化配套企业30 家以上。建立一批乘用汽车、中重型商用车、工程机械、农业机械、发电设备、船舶动力、石油机械、铁路机车等内燃机再制 造示范工程。初步建立全行业旧件逆向物流体系,一批核 心企业建成旧件回收网络系统。再制造成形及检测等共性 关键技术在行业内广泛使用,内燃机再制造工艺、技术及 装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再制造产业规模达到300 亿元,再制造产品配套服务产业规模达到 100 亿元。全行业实现年节约金属40 万吨,节能35 万吨标准煤,新增就业岗位2.5 万个,降低终端消费者使用成本 100 亿元。

三、发展方向和主要任务

(一)突出重点领域,尽快形成内燃机再制造产业化规模。根据内燃机工业发展现状,结合再制造技术特点,内燃机整机产品再制造重点领域是汽车发动机、工程机械 发动机、农用机械发动机、船用发动机、石油钻井发动机、铁路内燃机车用发动机、固定式内燃机发电机组等,其中以柴油机为主;关键零部件再制造重点是气缸体、气缸盖、曲轴、连杆、凸轮轴、齿轮室、飞轮壳等;内燃机配套件再制造重点是增压器、发电机、起动机、机油泵、燃油泵、水泵等附加值较高的零部件。以整机、关键零部件和配套件再制造为基础,重点提升汽车、工程机械、农业机械、船舶动力、石油钻井动力、铁路机车用发动机及固定式内燃机发电机组等整机再制造产业化水平,积极推动内燃机 配套部件再制造专业化、规模化发展。

(二)加快技术创新,大力提升再制造技术能力和装备水平。紧紧围绕“再制造产品质量不低于原型机新品、最大化旧件利用率”两大核心目标,依靠科技创新,以高新技术为支撑,产学研相结合,加快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内燃机再制造技术装备体系(附件 1)。以恢复尺寸、提升 性能、提高再制造率为准则,加快推进内燃机再制造工艺 装备研发及材料应用研究。在失效产品拆解清洗、无损检 测与寿命评估、修复、加工、质量检测与性能考核等再制 造生产关键环节,加快关键共性技术的研发、推广和产业 化步伐,尽快掌握、推广一批核心关键技术(附件 2);加 快推广应用纳米复合电刷镀、高速电弧喷涂、微脉冲冷焊、 微弧等离子熔覆等成熟的表面成形技术。重点突破内燃机 再制造急需的损伤检测与评估、损伤修复及表面强化、产品性能提升及再制造产品检测等技术。大力发展纳米复合 电刷镀、等离子喷涂、高速电弧喷涂、微弧等离子熔覆、 激光熔覆等自动化装备;组织研发无损拆解、绿色清洗、 快速检测、寿命评估等专用装备;丰富完善适用于不同产 品类型的再制造成形加工装备及专用材料;提升内燃机及其零部件再制造过程智能化程度和自动化水平,提高再制 造技术装备水平、生产效率及产品质量稳定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内燃机查看更多>发电机组查看更多>柴油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