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政策正文

内燃机再制造推进计划

2013-11-22 11:13来源: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关键词:内燃机发电机组柴油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贯彻科学发展观,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内 燃机工业节能减排的意见》(国办发〔2013〕12 号),加快 推进循环经济发展和节约型社会建设,促进内燃机工业形成循环型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推动内燃机工业节能降耗, 提升国际竞争力,根据《工业转型升级规划(2011-2015 年)》, 结合内燃机行业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推进内燃机再制造产业发展的重要意义

内燃机再制造是指将失效的内燃机进行集中拆解、零 部件清洗、检测分类,按照原新产品技术规范要求,通过 一定的工艺重新加工制造后,使再制造后内燃机产品的使 用寿命及其动力性、经济性、环保性、可靠性等指标不低 于原型机新机的标准要求。

内燃机是交通运输、工程机械、农业机械以及国防装 备的主导动力。内燃机工业是我国重要基础产业,产业链 长、关联度高,就业面广,消费拉动大。我国已成为世界 内燃机制造大国,社会保有量巨大。“十一五”期间,内燃 机产量年平均增长约 10%,累计产量约 3 亿台。2012 年总 产量 7760 万台,总功率约 15 亿千瓦,预计“十二五”产 量将超过 4 亿台。随着内燃机产量和保有量快速增长,推 进内燃机再制造具备基础和条件,是内燃机行业绿色循环发展方向。

实施内燃机再制造利国利民,既可实现大量失效产品 资源化利用,也有利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以加快发展循环经济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国内外产业实践表明,报废内燃机的缸体、曲轴等重要零部件多数为局部失效,通过成形、修复等再制造加工,在不改变形 状和本体材质的情况下能够恢复其尺寸、精度和性能。与 传统废金属回收利用处置方式相比,再制造能够回收报废 产品所蕴含附加值的 70%左右;与原始制造相比,再制造 可节约能源消耗80%、节约材料 70%以上,降低制造成本30~50%;内燃机再制造不仅可以减少废弃物,环境效益 可观,而且节能节材,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也十分显著。内燃机再制造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近年来,国家有关部门积极引领及试点探索推进再制造产业发展,但相 对于欧美发达国家,我国再制造起步晚、发展历程短、产业基础薄弱。企业在再制造的认识水平、技术能力、生产规模、管理模式、销售渠道等方面参差不齐;部分关键技术仍需进一步攻关,相关专用设备亟待研发与推广;再制 造旧件回收体系尚未建立,回收难度大;产品标准、生产制造工艺标准不健全,检验检测能力整体不强;市场准入 机制缺失,缺乏规范管理;相关财政、税收、信贷等支持 不足,甚至存在政策障碍。再制造企业经营困难,行业发展亟待加强政策引导和支持。“十二五”是我国实现工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加快发展内燃机再制造产业,将有力推动我国内燃机产业进一步转变生产方式,从“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大量废弃”的单向型直线生产模式向“资源-产品-失效-再制造”的循环型产业模式转变,有利于加快推进行业技术进步和产品更新换代,提升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引导形成节约型、循环型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实施内燃机再制造是当前内燃机工业面临的一项艰巨而紧迫的任务,对提升我国产业竞争力、促进内燃机制造行业持续发展、推进节能减排和建设“两型”社会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战略意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内燃机查看更多>发电机组查看更多>柴油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