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报道正文

环保对能源转型的双重影响

2013-12-02 10:14来源:能源经济网关键词:雾霾二氧化碳清洁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日前举行的2013能源年会暨第五届中国能源企业高层论坛上,工程院院士、原能源部副部长陆佑楣认为,在目前煤炭占据了中国能源使用比例巨大的现状暂时无法改变的情况下,环保问题逐渐开始引起了公众的注意。

陆佑楣表示,原本在国际上引起重视的煤炭环保问题是空气中二氧化碳含量过高、导致温室效应的问题。但是这个问题对于公众来说,感受并不深切,不能造成直观的认识。“今年年初的雾霾事件则让问题你出现了改变,雾霾对于公众来说,有着非常直观的负面影响。公众在自身感受到了煤炭的污染之后,对于环境保护的概念也更加清晰了。”

公众的压力也促使着中国能源结构转型的尽快展开。然而对于各类清洁能源未来能否替代煤炭在中国的主导地位的问题,陆佑楣院士有着不同的看法。

除了更加直接的经济效益的问题之外,公众逐渐增加的环保意识也是各类清洁能源发展受到一定阻力的重要原因。身为中国水电行业权威专家、原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总经理的陆佑楣院士就对水电未来发展并不十分乐观:“以三峡工程为代表,中国的水电行业有过一段快速发展的时期。但是目前水电装机容量增速开始放缓,这也预示着水电发展进入了一个瓶颈期。”

对于增速放缓的原因,陆院士认为对于水电的环境影响的误解是一个不能忽视的原因,“水电行业对于环境的影响大多来自于大坝,在采取了适当的措施之后,可以实现将其对环境的影响控制在最低范围之内。然而很多人对此并不理解,在反对大坝的同时,连同水力发电一起反对。这两者是应当区别对待的。”

而这一观点,也得到了来自国电集团副总经理谢长军的支持:“我认为目前水电的问题不在建设,而在审批。中国企业建设水电站完全没有问题,而审批却往往以环境保护的问题阻碍了水电站的进一步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雾霾查看更多>二氧化碳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