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余热余压报道正文

北京市节能环保改热泵供暖政府出资50%

2014-01-08 09:10来源:暖通空调在线关键词:节能环保余热二氧化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说起能源,第一时间往往想到煤炭、石油,地热能这种由地壳抽取的天然热能,则显出几分神秘。这种能源来自地球内部的熔岩,并以热能形式存在。作为一种绿色环保的新型可再生能源,地热能不仅储量大,分布广,而且没有煤炭等能源燃烧后产生的烟气污染;而热泵则是一种节能环保新技术,能够实现地热能、余热等资源的清洁高效利用。

今后,地热能和热泵将在北京市的能源利用中逐渐加大比重。近日,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国土局、市环保局、市规划委和市水务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北京市进一步促进地热能开发及热泵系统利用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本市范围内对深层地热和燃煤燃油锅炉改用热泵,将给予50%的资金支持。

热电中心加装余热热泵

支持地热能和热泵的使用,将覆盖到本市的各个领域,无论是公共建筑、工业厂房还是居民住宅楼都位列其中。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透露,本市鼓励新建公共建筑、工业厂房和居民住宅楼使用热泵供暖系统,支持燃煤、燃油供暖锅炉利用热泵系统进行清洁改造。在技术层面,包括余热、土壤源、再生水(污水)热泵和深层地热资源都将得到开发利用。

《意见》中明确,为了充分回收余热资源,新建的燃气热电厂和锅炉房,将同步建设余热热泵供暖工程,具备改造条件的既有燃气热电厂和锅炉房加装余热热泵回收装置。本市将完成四大燃气热电中心、太阳宫和郑常庄等燃气热电厂余热热泵供暖工程,加快开展科利源、鲁谷和北重等大型锅炉房利用热泵回收余热资源工作。

本市将加快推广土壤源热泵供暖系统,不断提高浅层地温能的应用水平。重点在沙河高教园、顺义林河开发区、中关村(000931,股吧)科技园等重点功能区及成规模的住宅小区建设一批土壤源热泵供暖工程。

在再生水热泵领域,本市现有和新建再生水厂内建筑应采用再生水热泵供暖系统,鼓励再生水厂周边和主干管网沿线范围内新建建筑使用再生水热泵系统供暖。将重点建设电子城北扩、CBD东扩和中关村东升科技园等再生水热泵供暖工程。

本市还将加快大兴、延庆和通州等地区深层地热资源的开发利用,开展现有地热供暖项目整合改造。比如,将重点推进北京新机场、采育新能源汽车基地和延庆新城等利用深层地热供暖。

新建热泵供暖补助30%

“2013年到2017年,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进一步加大本市范围内地热能开发及热泵系统应用的支持力度。”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热泵系统主要包括热源、一次管网和末端设备三部分。

具体到各个领域,新建的再生水(污水)、余热和土壤源热泵供暖项目,对热源和一次管网给予30%的资金补助;新建深层地热供暖项目,对热源和一次管网给予50%的资金支持;既有燃煤、燃油供暖锅炉实施热泵系统改造项目,对热泵系统给予50%的资金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全额建设的项目,新建或改造热泵供暖系统的按现行政策执行。而专业化能源公司投资、建设和运营的热泵供暖项目,可享受上述资金支持政策。

为支持地热能开发和热泵技术成果转化,对于符合政府采购的热泵新技术和新产品,本市将通过首购、订购、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试验和示范项目、推广应用等方式予以支持。本市还将引导热泵企业向中关村自主创新示范区等高端功能区聚集,依托功能区在人才引进、税收和资金等方面的支持政策,加快热泵技术和产品的产业化进程。

采用热泵系统供暖,价格会不会上浮?市发改委方面明确,采用热泵系统供暖的供暖企业参照本市清洁能源锅炉供暖价格收取采暖费,具体价格由各区(县)价格主管部门核定。

高达数十米的巨大烟囱,正喷出大团大团的白烟,在无风的天气下,远远望去犹如一朵白云。昨日下午,位于丰台区西南四环外的总后干休所锅炉房内,燃气热水锅炉正在运行之中。

作为北京市试点的烟气余热热泵项目,这里采用了余热热泵改造。通过加装1台7MW的烟气余热热泵回收机组,提取锅炉排放烟气中的热量,既增加了供热效率,也缩减了烟气排放对大气带来的污染。

那余热热泵回收机组是如何运转的,为什么能达到这么好的效果?

走到烟囱下方,一个足有集装箱大小,两层楼高的藏青色“铁皮屋”,把烟囱围了个严严实实。“这个"大家伙"就是我们的烟气余热热泵回收机组。”项目建设方北京源深节能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的负责人带着记者走进“铁皮屋”,只见大型的管道纵横交错,一圈圈绕住了烟囱。

“安装热泵,就是为了进一步提高天然气利用效率,有效回收烟气中排放的余热资源。”这位负责人介绍,燃气锅炉的热效率约为90%左右,约有10%的热量通过排烟进入环境中。“这不仅是巨大的能源浪费,烟气中含有的氮氧化物等污染物,也是形成雾霾的因素之一。”

原本燃气锅炉排放出的烟气温度在80℃左右,但通过这个巨大的热泵,可以提取锅炉排放烟气中的热量,用于加热锅炉给水。回收余热后烟气温度降至35℃以下,已经不烫手。同时,这一技术还可以大大减少烟气中的氮氧化物等污染物排放。

“在燃气锅炉工作时,开不开热泵,差别非常明显。”这位负责人一边说着,一边打开热泵。伴随着机组工作的轰鸣声,只见烟囱顶端冒出的白烟量突然明显减弱,烟柱只有原来的三分之一左右,而烟囱上方的“白云”也眼见着缩小了不少。

在余热热泵回收机组的机房内,一台大液晶屏正在实时记录工作数据。在“节能减排效果”一栏,实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显示为每小时0.54吨;节省燃气费为744.6元每小时;而这一机组运行20天以来,累计减少二氧化碳已经达到279.855吨,节省燃气费达到373171.4元。

据介绍,这一改造项目总投资约800万元,实现新增供热面积约7万平方米,年减少燃气用量约80万立方米,相当于替代燃煤约1100吨;同时,可降低烟气中约15%的氮氧化物含量,回收冷凝水约8000吨,年可回收投资成本约130万元。这一项目为烟气余热热泵的试点示范项目,目前仅回收锅炉房30%的烟气余热,若实现全部回收,可新增供暖面积约20万平方米,提高供热能力约16%。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透露,本市还将进一步加快推进余热资源的开发利用,在新建的燃气热电厂和锅炉房同步建设余热热泵供暖工程,具备改造条件的既有燃气热电厂和锅炉房加装余热热泵回收装置,力争到2017年底新增余热热泵供暖面积2000万平方米。

热泵的本质是一个热量提升装置,如同水泵将水由低处提升到高处一样,热泵是将热量由低温提升到高温。热泵系统是利用地下岩石、土壤、再生水或烟气余热等作为低温热源,把传统空调器的冷凝器或蒸发器与土壤或污水等进行热交换,通过循环系统循环,提取或释放热能,利用机组循环系统将能量转移到建筑物内,从而将低品位能源利用起来。

热泵技术很环保节能。系统驱动力为电能或燃气等,减少了冬季燃煤(气、油)产生的二氧化碳、氮氧化物对大气的污染。通常情况下,热泵机组消耗1kW的电能,供给用户4kW的热能,与电采暖相比,效率提高3至4倍,比燃气供暖系统效率高20%,比燃煤供暖系统效率高30%至50%;

北京市可应用热泵系统的资源主要包括:深层地热、浅层地温(含土壤源和浅层地下水)、再生水、电厂余热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环保查看更多>余热查看更多>二氧化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