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数据正文

2012-2013年我国大型风电产业发展分析报告(全文)

2014-01-14 14:33来源:中国风能产业网关键词:风电产业风电装机风电设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2012年我国大型风电产业发展情况

(一)基本情况

2012年,我国风电场装机容量增长速度继续减慢,新增安装风电机组(台湾省未计入)7872台,装机容量1296万kW,与2011年新增机组11409台、新增装机容量1763万kW相比,增长率为-26.49%。新增机组的平均单机容量为1.65MW,比2011年增长6.5%。在2012年国内市场上,单机功率小于1MW的风电机组占1.06%,单机功率1.5 MW的风电机组占63.7%,单机功率2 MW的风电机组占26.1%,单机功率2.5 MW及以上的风电机组占6.6%。2012年国内所装机组的最大单机容量为5MW。

到2012年底,中国(台湾省未计入)有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和特别行政区参加了风电场建设,累计安装并网型风电机组53764台,累计装机容量约7532.4万kW。与2011年累计安装并网型风电机组45894台,装机容量6236.4万kW相比,2012年累计装机增长率为20.84%。到2012年底,中国风电累计装机(台湾未计入)超过100万千瓦的省份有14 个,其中超过500万千瓦的省份5 个,分别为内蒙古(1862.38万千瓦)、河北(797.88万千瓦)、甘肃(647.9万千瓦)、辽宁(611.83万千瓦)和山东(569.1万千瓦)。

2012年底,风力资源丰富的内蒙古自治区在我国实现累计风电装机容量1862.38万千瓦,建成了辉腾锡勒、辉腾梁、巴音郭勒和赤峰等多处大型风力发电场,成为唯一超过1000万千瓦级风电装机大省, 占全国风电总装机容量的24.72%。与此同时,中国国电集团所属风电场在2012年新增并网容量达到318万千瓦,累计并网容量接近1300万千瓦。这些数字都说明,我国风电产业经过多年技术进步后,已经跨过了连续快速发展的阶段,正在步入稳定成熟的发展阶段。

(二)2012年我国风电设备制造企业情况

2011年,我国内资企业和合资企业安装的风电产品已占当年国内累计市场份额的83.8%,2012年国产机组的市场占有率比2011年又有增长,达到86%, 远远超过外资企业,其中金风科技的份额最大,占全国累计总装机的20.2%;华锐风电第二,占全国累计总装机的18.8%。

2012年外资企业产品占国内累计市场份额的14%,其中丹麦Vestas的份额最大,占当年累计总装机容量的5.3%,比2011年的5.7%又有下降。

2011年,我国内资企业和合资企业新增装机的风电机组已占当年国内新增市场份额的88.74%,2012年国产机组的市场占有率比2011年又有增长,达到92.5%,远远超过外资企业。其中,金风科技的份额最大,占新增总装机的19.5%;联合动力第二,占新增总装机的15.7%。

2012年外资企业产品占国内新增市场份额的7.5%,其中丹麦Vestas的份额占当年新增总装机容量的3.2%, 比2011年略有减少。相关数据见表1、表2。

2012年底累计装机容量前十名制造商的所占容量比例之和已经达到83.2%,新增装机容量前十名制造商的所占容量比例之和已经达到81.2%。这说明产业仍然很集中,留给其它企业的空间不到19%。

到2012年底,在累计装机容量中,排名前五位的分别为金风、华锐、东方汽轮机、联合动力和广东明阳。 但也看出:2012年华锐、东方汽轮机和Vestas的累计装机份额比2011年又有所下降,而联合动力、广东明阳、湘电风能、远景能源和上海电气的市场份额则比去年有所上升,金风科技则基本保持原有的市场份额。

2012年,新增风电装机中,排名前五位的分别为金风、联合动力、华锐、明阳和湘电风能,装机容量分别为2521.5MW、2029MW、1203MW、1133.5MW和893MW。年新增装机超过500MW的企业达到7家,市场排名前15的企业新增装机容量均超过了250MW。同时,我们还可以看出:外资企业(除Gamesa市场占有率有所上升外)市场占有率进一步下滑;内资企业中,华锐风电、东方气轮机和华创风能的市场占有率明显下滑;湘电、上海电气、远景能源、广东明阳、三一电气的市场占有率均有明显上升。国电联合动力、金风科技的市场占有率有微幅下降;重庆海装、浙江运达、南车风电和许继风电的市场占有率则有微幅上升。

由上述分析可以看出:我国风电新增装机容量已经连续两年出现负增长,我国风电装机容量连续翻番的时期已经结束,从2011年开始我国风电产业的发展已经进入稳定发展期和慢速增长期。预计从2013年~2017年,我国每年的风电新增装机容量将在1400万千瓦到1600万千瓦之间徘徊。以高质量的设备和高质量的服务取胜,精心开发大型海上风电机组,努力开拓国际市场,从风电制造大国向风电强国转变是风电产业界今后5年的主要任务。

(三)2012年我国风电场主要开发商的情况

近5年来,我国风电场建设进入大规模快速开发时期。到2012年底,我国已有20多家大型企业积极参与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建设和其它风电场开发工作。此外,许多中小企业也投入到中小型风电场的建设中。概括起来,我国风电开发商主要有五种类型。

(1)中央电力集团。它们是国电、大唐、华能、华电和中电投。它们在2012 年底中国累计风电装机容量和新增装机容量市场中,分别占到了57.3%和58.6%的市场份额。

(2)中央所属的能源企业。国华集团、中海油、中广核、三峡总公司和中节能等都属于这类企业,它们在2012 年底中国累计风电装机容量和新增装机容量市场中,分别占到了12%和13%以上的市场份额。

(3)省市自治区所属的电力或能源企业。例如:京能、河北建设、宁夏发电集团、鲁能、福建投资和粤电等都属于这类企业。这类企业数量多,在地方拥有一定的资源,在各地风电场开发中,业绩显著。它们在中国累计风电装机容量和新增装机容量市场中,约占13%左右的市场份额。

(4)港资和民营企业。如:中国风电、香港建设新能源和天润投资等,约占3%以上的市场份额。

(5)外资企业。如汉能、宏腾能源等,市场份额很少。约占1%左右的市场份额。

相对前三类开发企业,后两类企业所进行的风电场项目较少,规模也不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产业查看更多>风电装机查看更多>风电设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