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光通信企业正文

对话孟晚舟:华为如何对抗风险

2014-01-16 11:54来源:网易科技关键词:孟晚舟华为4G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们正在加大向一线的授权,让听得见炮火的一线组织和员工更有责、更有权。”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女儿、华为公司CFO孟晚舟说。

据孟晚舟介绍,华为的这项“放权”行动,已经在一定程度上激活了在一线做项目的组织,公司的管理成本明显降低,业绩也因此受惠。

华为1月15日公布的未经审计的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在刚刚过去的2013年,华为公司在全球的销售收入预计将达到2380-2400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增长约8%;同期,华为公司的营业利润预计将达到286-294亿元人民币,营业利润率提升约3个百分点。

在全球经济复苏迹象并不明显、行业增长普遍疲软、竞争环境日趋复杂的情况下,华为公司的这一业绩表现算得上亮眼。相比来看,与华为业务极其相似的另一家中国公司——中兴通讯,预计2013年的全年业绩将摆脱亏损。

“华为公司盈利能力的提升,主要得益于消费者业务和企业业务的快速增长,以及内部管理运作成本的降低。”孟晚舟说,通过简化管理,向一线放权,整个公司的运营效率得到提升。

增长点在哪

按照华为披露的业绩预期,在2013年,华为公司的三个主营业务的销售收入都实现了同比增长,其中,运营商网络业务增长5%,企业业务增长32%,消费者业务增长17%。

三个业务对比来看,虽然运营商网络业务的增长远远低于另外两个新业务,但由于基础庞大,它仍然是华为整体销售收入的主要力量,占比约70%,而且大部分收入来自全球TOP50的电信运营商。

值得注意的是,在运营商网络业务中,其收入结构已经发生了变化,其中,卖网络设备的收入已经从2012年的66%降至2013年的63%,而服务和软件收入的比重由2012年的34%上升到2013年37%。

除了运营商网络业务中的服务和软件之外,企业业务和消费者业务——这两个新业务已经成为了华为公司收入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数据表明,在华为2013年的整体销售收入中,虽然企业业务的收入仅占7%,消费者业务的收入占23%,二者加起来仅仅为30%,但这两个新业务的增长势头已经较为明显。

“消费者业务去年盈利不错,企业业务目前还在亏损,但它们已经成为了整个华为公司盈利能力提升的重要推动力。” 孟晚舟预计,华为公司在未来几年仍将维持10%的复合增长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