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评论正文

接连倒塔、试验风机表现差、贸易战……GE大风机能否顺利落户中国?

2019-06-06 08:59来源:欧洲海上风电作者:奥夫少 逐风关键词:GEHaliade-X 12MW海上风电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则发布于5月22日广东揭阳日报的新闻最近又被内外媒体热炒,报道显示通用电气公司(GE)准备在6月底前与揭阳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决定在当地投资建厂,制造全球最大的海上风电机组Haliade-X 12MW

来源:微信公众号“欧洲海上风电”ID:EU_offshore

揭阳市是广东三个最具海上风电开发潜力的地区之一(另外两个为阳江和汕头)。根据《广东省海上风电发展规划(2017—2030年)(修编)》,揭阳市海域的装机规模有望达到1380万千瓦。2018年底,揭阳市连续核准了7个总规模达550万千瓦的海上风电项目,开发商涉及国电投、中广核、明阳等央企或当地明星企业。

据国电投(SPIC)一位消息人士证实,Haliade-X 12MW能否落地是揭阳和GE合作的一个关键因素。本次揭阳引进GE也是为了符合开发商在主机招标时至少有三家以上竞标单位的基本原则,明阳智慧能源和上海电气作为国内仅有的两家可提供7MW以上机组的公司,已经当仁不让地成为当地两家主机供货商,而GE明显看好揭阳宏伟的海上风电发展规划,想凭借品牌力量和超大型机组占据一席之地。

如果落地成功,GE将成为第一家以外资身份在华销售海上风机的企业。就在上个月,瑞典大瀑布宣布计划在法国项目中使用这台12MW机组,这是第一个正式支持这个超大型下一代海上风机的开发商。

然而,今年年初以来接二连三的倒塔事故、福建兴化湾试验风场不尽如人意的机组表现以及贸易战的大背景,都使得Haliade-X 12MW项目落地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倒塔事故频发……

2019年2月22日,新墨西哥州Casa Mesa风能中心的一台GE 2.5-127风机倒塌,而这台风机在去年第四季度才刚刚投运……

2019年5月21日,俄克拉荷马州格兰特郡Chisholm View 2号风场一台GE 2.4MW风机发生倒塌,这台风机于2016年投运……

根据当地媒体报道,两次事故发生时,附近地区都有强风天气,但都没有造成人员伤亡。GE可再生能源公司在一份针对塔筒倒塌事件的最新研究报告中指出,在最近数月内发生的倒塔事故是“孤立事件”。

根据伯明翰大学工程学院对2000年至2016年发生的48起风机倒塌事故的研究,其中多数事故都是由多重因素共同作用导致的,而其中极端大风是最常见的。

此外,叶片损坏、火灾、螺栓损坏或疲劳是其次常见的。研究者还发现,塔筒倒塌往往发生在运行的早期阶段,因此也被称为“infant failure”,这主要与材料缺陷、设计缺陷、错误的施工方法有关。

不过,三个月时间发生两起倒塔事故,而且来自同一制造商,不得不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和警觉,如果要再发生一起类似事件,那就真的是问题严重了……

在福建兴化湾试验风场表现不尽如人意……

三峡福清兴化湾海上试验风电场位于福建省福清市江阴半岛东南侧和牛头尾西北侧海域,是全球首个国际化大功率海上风电试验风电场,选用国内外8家知名风机厂商生产的14台5MW以上的风电机组。其中GE入选了3台Haliade 150- 6MW机组,也是入选机组数量最多的品牌,首台机组于2018年1月完成吊装。

据内部人士消息,在2018年底的机组可利用率统计中,全部8家机组中,除了某国产品牌低于GEHaliade 150- 6MW机组,GE 仅位列倒数第二,表现不尽如人意……

其实,GE 6MW机组自2013年底竖立样机以来,并没有“亮眼”的成绩单,商业运行业绩少的可怜,只在2016年为北美第一个海上风电场提供了5台机组,为德国396 MW Merkur 海上风电场提供了66台机组,之后就是前面提到的3台兴化湾样机……

由于法国海上风电市场推进缓慢,致使GE最近还被迫放弃两个海上风电项目,只保留其中第三个,并且在完成德国Merkur项目后,GEHaliade 6MW并没有新的订单,使得GE不得不放弃继续生产,集中精力排产Haliade-X 12MW机组。

这里提到的GEHaliade 6MW正是当初GE收购法国阿尔斯通后继续使用的海上机型……

贸易战下,美国公司日子也不好过……

最近,华为掌门人任正非案头这本书火了……

这本书的作者正是法国阿尔斯通公司前高管弗雷德里克皮耶鲁齐,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美国政府为打击本国企业(GE)的竞争对手,如何利用巨额罚款,将阿尔斯通这家世界500强企业逼上绝境而最终拆解的。

“世界每4个灯泡中就有一个灯泡的电力来自阿尔斯通技术”,这是巅峰时期的阿尔斯通创造的记录。它的业务不仅包括能源电力,还涉及交通运输、工业设备、工程承包和船舶设备等领域,其水电设备、核电常规岛、环境控制系统、高速列车都排名世界第一,中国三峡大坝部分水轮机组和国内输变电设备、高铁设备都是阿尔斯通的产品。这让行业内的另一位巨头美国GE公司十分不爽。

于是,美国政府开始动起了“歪心眼”,而其手法和扣押任正非之女,华为CFO孟晚舟的手法如出一辙。2013年4月,时任阿尔斯通国际销售副总裁的皮耶鲁齐刚刚抵达纽约肯尼迪机场就被美国司法人员扣押,而这只是噩梦的开始。在经历了三个月痛苦的监狱关押之后,他被美国检方告知就“是否接受了商业贿赂”接受问询,并且只有两条路可以选择,要么拒不认罪,后果是判15到19年有期徒刑;要么承认有罪,并和美国当局合作,只需几个月就可出狱。

结果是显而易见的,一位跨国公司高管和一堆暴力罪犯关在一起,他哪能受得了这份儿罪,不得不委曲求全,承认贿赂印尼官员的指控。但这还不足以扳倒阿尔斯通,美国故技重施,逮捕3名了皮耶鲁齐的前同事,在统统“反水”成为美方线人之后,拿到了阿尔斯通内部长达49小时的所谓“内部谈话”,最终成为肢解阿尔斯通的重要武器。

2014年底,阿尔斯通最终被罚7.72亿美元,成为有史以来美国司法部对外开出的最大单笔罚单。

为了缴纳天价罚款,阿尔斯通不得不贱卖资产,而为了能让GE顺利拿下阿尔斯通,美国政府又耍了一回流氓,规定这笔罚款只能由未被出售的法国资产来支付,而阿尔斯通肯定要转嫁给“接盘者”,这让当时同样参与收购竞争的西门子和三菱望而却步,而GE承诺替交罚款,于是顺利拿下。

当时美国方面要求判决生效后10天内交齐,但当欧盟和美国反垄断部门批准GE收购阿尔斯通后,没有人再催促缴纳罚款,因为交纳罚款的人已经成了自家人GE了。2015年9月8日,就像我们所知道的那样,阿尔斯通被“肢解”,GE收购了阿尔斯通全部的能源业务,相当于阿尔斯通整个业务的75%,海上风电版块自然也涵盖其中。当初那个横跨全球的电力巨头从500强的名单中黯然消逝。

2018年6月,刚刚合并的西门子和歌美飒将法国唯一的海上风电品牌Adwen 100%股权也收入囊中,并且为了不和自有品牌西门子海上风机冲突,西歌决定将该产品扼杀在摇篮中,这也让这家在法国市场占绝大份额的机型从此销声匿迹,取而代之的本土海上机型自然是收购阿尔斯通的GE品牌——Haliade 系列。然而,GE似乎并不争气,其6兆瓦机型表现不佳,甚至可以用糟糕来形容。明明有着一手好牌,非要打个稀巴烂!

这固然和GE可再生能源法国大本营的海上风电发展缓慢有关,但别忘了,西门子歌美飒在德国以外地区、三菱维斯塔斯在丹麦以外市场卖的照样好!这理由显然不足以服众……

欲借Haliade-X 12MW弯道超车,容易甩飞……

Haliade-X 12MW样机基础目前正在荷兰港口加紧施工,机舱正在法国圣纳泽尔的GE工厂组装,3片107米长的LM叶片正在法国瑟堡的工厂中生产,而塔筒也在西班牙塞维利亚加紧制造,计划今年夏天试运行。

然而,一份姗姗来迟的罚单在今年4月8日寄到了GE总部,总额高达52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近4亿元),原因正是GE在收购LM的过程中,未如实向欧盟报告Haliade-X 12MW的开发计划。本以为能瞒天过海,没成想却搬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上述GE的种种表现让我们不得不深思:海上风电发展是否应有其内在规律和逻辑?技术迭代是否是不可逾越的?如果随随便便就能成功,那整天苦心研发和升级迭代的“西门子-歌美飒”以及“三菱维斯塔斯”到哪儿说理去?

其实,这些话不仅外企GE受用……,你懂得……

苦练内功,潜心研发,等机型真正可靠了再推向市场。等到真的有若干海上风场投产运行了,再来谈自家的机型有多可靠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GE查看更多>Haliade-X 12MW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