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每兆瓦3万美元使用费!西歌诉GE“侵权”结果宣判

2022-06-23 09:11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北极星关键词:GE西门子歌美飒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西门子歌美飒声称,针对GE可再生能源的海上风电机组专利侵权诉讼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据外媒报道,西门子歌美飒表示,上周五,美国马萨诸塞联邦地区法院的陪审团发现,GE侵犯了西门子歌美飒的一项专利,该专利涉及大型海上风电机组的结构支撑技术。因此法院宣判GE支付每兆瓦3万美元的使用费。

话说,西门子歌美飒和GE这桩“神仙打架”一样的互诉案已经持续了两年的时间。

2020年8月,GE在美国发起了针对西门子歌美飒的知识产权侵权投诉。其声明称,西门子歌美飒可再生能源公司侵犯了GE的低电压穿越和零电压穿越技术专利,并要求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根据1930年关税法第337号修正案(涵盖了外国进口商品的知识产权(IP)侵权),对西门子歌美飒可再生能公司变速型风机及其部件进行调查。

当然这并不是GE发起的第一起“侵权诉讼”,但其明显低估了海上风电一哥的定力,之后西门子歌美飒反手就把GE告上法庭。

西门子歌美飒称,GE的13MW Haliade-X侵犯了其两项专利,一项是用于提高直驱风机性能的方案,另一项是可以扩大风机尺寸的结构支撑技术。其已经在美国佛罗里达州中区地方法院对GE可再生能源提起了专利侵权诉讼。

并且,西门子歌美飒要求GE立即停止侵权,停止Haliade X-12MW/13MW机型的生产和销售。

Haliade X 是GE在海上风电市场推出的大杀器,Haliade-X 12MW曾获得2019年全球海上风电十佳机型美誉。

时间来到2022年1月,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 (ITC) 对GE诉西门子歌美飒风机产品专利侵权案做出了最后裁决,ITC认为西门子歌美飒正在销售的风机所采用的的控制软件未侵犯GE的知识产权,并驳回了GE所有索赔要求。不得不说,这个裁决颇为意外。

接下来就剩下西门子歌美飒针对GE的侵权诉讼了。正如文章开头所述,法院宣判GE侵权,并需要支付每兆瓦3万美元的特许权使用费。

赢了官司后,西门子歌美飒北美海上业务负责人Steve Dayney还不忘补上一刀:“公平和合法的竞争对美国和世界各地的可再生能源行业的成功至关重要。”

每兆瓦3万美元的特许权使用费,意味GE Haliade-X系列海上机型将面临不小的成本提升。据北极星风力发电网查询,GE Haliade X-12MW/13MW机型目前获得的订单有300余台,包括全球最大在建海上风电场Dogger BankA和B(190台13MW风机)、挪威石油公司Equinor的 Creyke Beck A,B风电场(3.6GW),以及英国Teesside A项目等。

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北极星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GE查看更多>西门子歌美飒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