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市场正文

中国弃风问题愈演愈烈——2013中国风电发展报告之十一

2014-01-21 09:12来源:2013中国风电发展报告关键词:弃风限电风电利用中国风电发展报告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当前全国风电发展的总体形势来看,资源最为丰富的“三北”地区的弃风问题愈发突出,已成为影响我国风电产业的首要问题。根据初步的统计数据,2012年全国限制风电出力的弃风电量约200亿千瓦时,比2011年的量翻了一番,占2012年实际风电全部发电量的20%。限制风电出力最严重的地区仍集中在风能资源富集的“三北”地区,从目前风电运行情况看,蒙东、吉林限电问题最为突出,冬季供暖期限电比例已经超过50%;蒙西、甘肃酒泉、张家口坝上地区电网运行限电比例达20%以上,黑龙江、辽宁风电运行限电比例达10%以上,吉林和蒙东的风电利用小时数甚至已经低于1500小时,大大超过了行业的心理可接受程度;蒙东、吉林、黑龙江几个区域限电量占全国限电量的一半左右。由于福建、云南、浙江等南部地区的风电利用小时数较高,因而,虽然北方地区限电问题非常严重,但2012年全国风电的平均利用小时数仍达到1890小时,较2011年平均利用小时数1920仅降低约30小时。

与此同时,从国际间数据对比来看,2012年我国与美国累计风电并网容量接近,但美国全年风电发电量比我国高出74%(详见下表所示),我国风电发电量收购比例之低可见一斑。

2007年至今,在风机质量、技术水平、开发经验、管理水平均大幅提高的前提下,我国各地风电利用小时数却大幅下降,不仅严重影响发电企业的经济效益,挫伤风电投资的积极性,也造成了大量的能源浪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弃风限电查看更多>风电利用查看更多>中国风电发展报告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