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监察须从严 电解铝阶梯电价新近落地

2014-01-22 15:11来源:中国工业报 作者:曾 强关键词:电解铝阶梯电价直购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促进电解铝企业加快技术进步,降低能源消耗,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出台了《关于电解铝企业用电实行阶梯电价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并于1月1日正式实施。《通知》从分档电价、企业直购电及地方电价补贴三方面对电解铝企业用电进行规范说明。

以电价优化产能

工信部原材料司副司长骆铁军近日表示,经核实,我国现有电解铝产能实际已达3100万~3200万吨,产能过剩呈加剧之势。

“此次两部门联合出台电解铝阶梯电价政策,是化解电解铝行业产能过剩矛盾的迫切需要,是促进节能减排、技术进步的客观要求,也是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措施。”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李才华日前在电解铝阶梯电价政策宣贯会上表示。

李才华同时指出,《通知》政策有两个主要特点,一是采用能耗标准作为评判依据,可以对高耗能行业落后企业进行更加有效的甄别,提升阶梯电价政策的精确度,特别是先以用电占成本比例较高的电解铝行业作为试点,效果更加明显,为下一步在其他行业推广实施积累经验;二是通过对达不到国家能耗标准要求的落后企业征收加价电价,对能耗水平先进的企业予以大用户直购电方面的支持,推动建立“奖优罚劣”的政策机制,倒逼企业树立资源环境成本理念,促进行业转型升级。

据了解,电费是电解铝企业生产的主要成本。2012年,在我国电解铝企业生产成本中,电费占到40%~42%。《通知》明确,根据电解铝企业上年用电实际水平,分档确定电价。铝液电解交流电耗不高于每吨13700千瓦时的,执行正常电价;高于每吨13700千瓦时但不高于13800千瓦时的,电价每千瓦时加价0.02元;高于每吨13800千瓦时的,电价每千瓦时加价0.08元。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铝业分会顾问郎大展告诉记者,从当前形势来看,假设一度电加价0.05元,吨铝生产成本将增加700元;加价0.08元,吨铝生产成本将增加1100元。如此一来,新政策将倒逼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和节能措施降低电耗,并使达不到标准的企业难以生存。

规范企业公平用电

目前,我国电解铝企业供电方式有电网购电、自备电厂、直供电三种,由于我国电力体制原因,目前电网价格远高于自备电厂电价,助长了有电价优势的地区竞相建设电解铝。《指导意见》上明确提出,支持对布局合理、符合规范条件的电解铝企业与电力企业签订直购电长期合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解铝查看更多>阶梯电价查看更多>直购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