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市场正文

酒泉风电实现全行业盈利 发电量逾106亿千瓦时

2014-01-23 13:13来源:酒泉日报 作者:付凌关键词:风电上网酒泉风电外送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从全国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酒泉新能源基地传来特大喜讯,该市大部分风电企业历经2011年、2012年连续两年亏损后,于2013年底实现全行业盈利。全市风电上网率达85%以上,全年满负荷发电小时数超过1800小时盈亏平衡点水平,达1820小时,较2012年新增175小时,发电量达106.3亿千瓦时,增长26.7%。

1996年,酒泉市开始实践探索发展风电产业。2008年,国家能源局正式批准,在该市建设全国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并批准建设首期380万千瓦风电项目。2010年11月,首期380万千瓦风电项目竣工,国家规划二期总装机800万千瓦工程启动。2012年9月,二期首批300万千瓦装机项目正式得到国家核准并开工建设。至2013年底,全市建成、在建及开展前期工作的风电项目达1020万千瓦。其中,建成700万千瓦,在建及开展前期工作320万千瓦。并网发电605万千瓦。

据从上世纪90年代起就参与酒泉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市能源局局长吴生学介绍,2010年11月,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和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同步建成并网,这在全国尚属首例。电网调试运营工作量大、难度高,加上电网调度限制风电机组发电上网,至2012年底,风电上网率只有75.4%,全年满负荷利用小时数仅有1660小时,酒泉市风电出现全行业亏损现象。

作为酒泉市首位产业的新能源及新能源装备制造业,未来的发展道路在哪里?这是摆在市委、市政府面前的一个难题。对外,市委、市政府积极向省上汇报协调,市能源局等有关部门积极向国家相关部门反映,寻求支持。对内,市上自我加压,坚持实施“六主攻、两突破”战略:主攻风电千万千瓦工程、光电百万千瓦工程、外送骨干电网工程、调峰电源工程、电能消纳工程和装备制造产业链建设工程,力争在新能源开发技术创新和扩大上网率、减少弃风率上求突破。同时,狠抓电能外送和就地消纳。至2013年下半年,全市新能源产业发展呈现触底回升良好势头。2013年8月14日,酒泉市单日发电量超过7000万千瓦时,创造了酒泉市风电单日发电量新纪录。8月单月发电量达11.5亿千瓦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上网查看更多>酒泉查看更多>风电外送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