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政策助推铅酸蓄电池产业绿色发展

2014-02-10 16:23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关键词:铅蓄电池电池回收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环境保护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和国际环保组织自然资源保护协会近日联合发布的《中国铅蓄电池回收管理现状及对策》研究报告显示,我国每年产生的废铅酸蓄电池数量高达260万吨,但通过正规回收的不足30%,而发达国家的正规回收率在95%以上。

我国作为全球最大的铅酸蓄电池生产与出口国,废铅酸蓄电池的回收体系有待完善。

研究报告指出,由于目前我国还没有建立起由企业主导的全国性或区域性废铅酸蓄电池回收网络,近80%的废铅酸蓄电池是通过个体商贩流入非法回收和处理环节,随意拆解后,含铅废酸被随意倾倒,不仅会污染大气、土壤和水源,还会导致儿童血铅超标。

无序回收导致隐患

“主要是回收铅酸蓄电池里面的铅,其他的部分没人要。”在北京市通州区北关大街不远处的一片空地上,一位回收商贩一边倾倒着铅酸蓄电池里面的酸液,一边回答记者的询问。酸液倒掉后会不会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废铅被非正规厂商回收后用来做什么?回收商贩并不关注。

据中商情报网数据中心最新监测数据显示,2013年1-11月,我国共生产铅酸蓄电池18458.23万千伏安时,同比增长15.03%。我国作为蓄电池消费大国,铅酸蓄电池被广泛应用于交通运输、通信、电力、铁路等行业,其中汽车启动电池、电动自行车用动力电池、后备电源三类约占消费总量的90%。据了解,我国每年产生的废铅酸蓄电池数量超过260万吨,而一般铅酸蓄电池的含铅量约为70%-80% 左右。

“由于国内目前还没有建立起由企业主导的回收网络,回收多以个体商贩为主。因此近80%的废铅酸蓄电池是通过个体商贩流入到非法回收和处理环节,这是导致铅污染的根源之一。”中国电池工业协会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向记者透露,对废铅酸蓄电池的回收处理,目前已经形成完整的地下产业链。一块废弃的铅酸蓄电池,商贩在收购前会判断其使用价值,如果还能用,选择卖给一些小厂翻新;彻底报废的铅酸蓄电池,商贩就会把里面的铅等金属取走,剩下的酸液则被随手倒掉。据了解,我国含铅废酸倾倒量正在逐年增长,已从2008年的9.95万吨,增长到2012年的26.14万吨。

“尽管废铅酸蓄电池是《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中的49类危险废品之一,对它的回收、贮存和处置都有严格的规定,但在实践中,因缺乏相关配套政策、措施和监管,存在违法经营和无序竞争的现象。”环保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杨小明近日在“中国废铅酸蓄电池回收管理现状及对策”研讨会上表示,国家投入这么大的成本整治生产环节和再生环节,结果流通环节的污染更严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铅蓄电池查看更多>电池回收查看更多>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