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企业正文

雪浪环境经营质量堪忧

2014-02-24 14:05来源:证券市场周刊关键词:雪浪环境雾霾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如果不是证监会暂停IPO,无锡雪浪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或许不会受到资本市场更多的关注。但在全国雾霾天气呈现愈演愈烈之势的情况下,以垃圾焚烧发电和钢铁冶金领域烟气净化与灰渣处理系统设备为主业的雪浪环境成为市场瞩目的对象。

但在雾霾概念光环的背后,公司却提供给市场一份难以琢磨的财务数据。在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稳步上扬的同时,公司现金流却越来越差,现金流恶化的同时伴随着应收账款和存货的大幅增加。更加诡异的是,公司与其大客户公布的销售收入之间存在着巨大差异,这难免令市场发出这样的疑惑:雪浪环境的收入真实可信吗?

两相矛盾的销售收入

根据雪浪环境的介绍,公司主要为垃圾发电企业和钢铁企业提供烟气净化与灰渣处理系统设备。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雪浪环境2009年至2011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26亿元、2.92亿元和3.67亿元;同期的净利润分别为2006万元、3301万元和5082万元,年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了27.51%和59.14%。

如上所述,雪浪环境显然是一家高增长公司的典型,业绩的迅猛发展和坐拥的雾霾概念,即将迎来的创业板上市必然成为资金追捧的对象。那雪浪环境收入增速是否真实可信呢?

在行业内已经上市的公司中,除盛运股份之外,其余公司远没有雪浪环境的收入增长之快,并且几乎都维持在个位数的增长,甚至有公司收入还有不同程度的下降。2009年至2011年行业整体平均涨幅为8.6%、3.04%和10.31%,雪浪环境的营收增速可以算得上是占据了行业的领先地位。

收入的高增长意味着公司销售产品的增加,产品的销售则来自市场的开拓。雪浪环境对2011年前五名客户的销售情况表明,在香港上市的光大国际成为公司的第一大客户,销售金额为6670.68万元,占到了公司当年全年收入的18.16%。

光大国际主要从事环保能源、环保水务和新能源等业务,其中的环保能源是指固体废弃物的安全处置,包括垃圾发电项目,这也正是雪浪环境相关设备的应用方向。

但根据光大国际年报,“2011年环保能源项目建造及运营业务增置固定资产及无形资产8604万元(港元)。环保能源项目主要包括垃圾发电以及工业固体废物和危险物安全处理等业务。”根据2011年的汇率走势,港币兑人民币的汇率从年初的0.85一路跌至年末的0.81,由此不难计算,光大国际环保能源项目新增的固定资产及无形资产全年最多不过7300万元左右。照此看来,雪浪环境一家就提供了其中的6670.68万元,占比超过90%。

另一家A股公司泰达股份的子公司泰达环保是雪浪环境的第三大客户,2011年雪浪环境在泰达环保实现的销售金额为4109.51万元。

根据雪浪环境的销售流程,“货到现场后,公司工程管理部项目现场人员与客户进行设备验收,以确保公司产品达到可使用状态,并完全符合客户要求,”只有这样公司才能确认收入。货物验收后,客户支付至合同总金额的90%,剩余10%作为质保金待质保期结束后收取。

泰达环保是泰达股份控股99.94%的子公司,其财务数据已被合并到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中。根据泰达股份2011年年报披露的数据,公司当年固定资产中机器设备原值增加金额仅为371.15万元,仅相当于雪浪环境披露的同年度销售金额的9.03%,二者之间相差金额高达3738.36万元。

“一般情况下,设备达到可使用状态后将会结转至固定资产。”一位会计师对记者表示,当然也存在两家公司确认标准不同,其中一家可能仍按照在建工程的标准披露。还可能存在另一种情况,即泰达股份并未将其计入固定资产,而是计入无形资产。

堪忧的经营现金流

仅从营收与净利润来看,雪浪环境是一家高增长的成长股,然而枯竭的现金流曲线暴露了掩藏在收入背后的秘密。

2009至2011年,雪浪环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5853.31万元、1398.44万元和1095.22万元。现金流的大幅下降与公司同期的营收、净利润大幅增长形成了鲜明的反差。

“公司订单量增加,生产投入规模增大,营业收入的确认与货款回笼存在时间性差异所致。”雪浪环境是如此解释公司现金流与净利润的差异。

以2011年为例,雪浪环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095.22万元,低于公司同期净利润5082.40万元,公司称,这主要是由于收到客户用于支付货款和预付款的银行承兑汇票4165.73万元,较2010年增加3178.65万元所致,从而减少了公司经营性现金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