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报道正文

欧盟“蓝色能源”战略大提速

2014-02-27 09:18来源:经济参考报关键词:海上风电波浪发电欧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海洋可再生能源包括离岸风能和其它海洋能源,比如波浪能、潮汐能等。海洋能源的利用有助于欧盟发展低碳经济,减少对矿物燃料的依赖,提高能源安全,实现与其他可再生能源比如风能和太阳能的平衡,确保稳定的可再生能源供应。海洋能源还能创造新的高质量的就业机会。欧盟在一份公报中指出,保守估计,到2035年之前,海洋能源产业可以新增四万个工作机会。有研究表明,到2030年海洋能源占欧盟能源消耗总量的比例有潜力达到78%。

向大海索取GDP

目前,海洋能源仍是一个新兴产业,欧盟的研究表明,全球海洋能源资源超过全球现在和未来的能源需求。2011年,欧盟海上风电占装机容量的10%,吸纳直接和间接从业人员约35000人,每年的投资额约24亿欧元。欧盟预计,到2030年,每年装机的海上风能将超过陆上风能。海上风能发电将在2020年满足欧盟用电量的4%,到2030年则将达到欧盟用电量的14%,届时将分别新增17万个和30万个就业机会。

此外,其他海洋能源,如潮汐能、波浪能、海洋热能转换等技术也处于早起研发阶段。其中,波浪能和潮汐能相对其它技术比较成熟和发达。目前,欧盟已经具备10MW的波浪能和潮汐能装机能力,比四年前增加三倍。设在英国、西班牙、瑞典和丹麦等国的一些项目设备正在进行前期测试,预计将来还会有巨大的增长空间,有望为超过150万个家庭提供电力。

潮汐能技术掌握较好的是法国拉朗斯河电站,装机容量约为240MW,为世界上第二大的潮汐能发电厂。2012年欧盟约安装了22MW波浪能发电设备。海洋热能转换技术则利用了深海与浅海水域温差,可行的区域包括欧盟的加勒比海域和印度洋海域。在过去的七年中,欧盟的私营部门已投资超过六亿欧元发展海洋热能转换技术,如果欧盟层面给予更多政策支持,预计未来投资额还将进一步增加。

带动蓝色经济

欧盟范围内,海洋能源发展潜力最大的区域在大西洋海岸,同时也存在于地中海波罗的海盆地以及欧盟的边缘地区。上述本土资源如能加以利用,将帮助欧盟减少对化石燃料发电的依赖,提高能源安全。专家认为,这对岛屿国家和地区尤为重要,因为这些国家和地区可用海洋能源能取代昂贵的柴油发电,从而实现能源自给。

海洋能源有望成为蓝色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促进欧盟沿海地区和内陆经济增长。随着一些相关领域的发展,泛欧洲的供应链体系将得到发展。这些相关领域包括,大型制造企业如造船、机械、电力和海事工程,小型创新型中小企业以及环境影响评估或者健康与安全管理行业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波浪发电查看更多>欧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