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因水电站消失的千年古镇(图)

2014-03-03 14:22来源:新浪图片-旷惠民关键词:托口水电站水电移民水电开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4年2月,随着湖南托口水电站下闸蓄水,托口,这个因沅水而生的千年古镇永沉江底。新中国建立以来,沅水流域已建成9个水电站,托口水电站是其中规模最大、建期最长、移民最集中的一座。2009年起,摄影师旷惠民用5年时间,记录了这个古老湘西小镇从繁华到消失的过程。

明清以来,托口古镇是湘黔两地重要的商贸交易驿站,十分热闹。2013年以前,家住杨荆村的老邓经常会杆着马车来往于码头与集市间帮人装运货物,他每天可以攒到200多元。托口有十五座码头,从云贵下来的木材、当地桐油都是从这些码头装船,出洞庭、下长江,漂洋过海。

2009年11月,老剃头匠蒋明浩正在给顾客修面。他15岁开始学剃头手艺,干这行当有五十多年。2010年响应政府移民拆迁号召,在新镇建起了新房。但他还是喜欢留在老街生活工作,直到去世也没有在新镇住过。

2013年2月,清水阁位于托口河街与老街交汇处,它是托口的一家老字号餐馆。每当赶场日店里坐满了人。托口小吃主要是馄饨、米粉、米豆腐、猪油饼、包子等。这些从山里来赶集的老人带着孩子点上一碗4元的米粉吃的津津有味。

2012年5月,82岁的庾建安原来是托口供销社的老采购员,年轻时走南闯北拍了很多纪念照片。退休后他独自居住在托口老街,他把老照片装框后整齐的挂在墙上。他常说:“人生是由无数个难忘的瞬间组成,老屋墙上的这些照片就是我人生的经历”。

托口古镇有万寿宫码头、郭家码头、新街码头、杨公庙码头、丰家码头、郑家码头等一字摆开。从各码头上来都可以走到用青石板铺成的河街上。老街道用青石板铺成有良好的排水功能,即便是大雨过后来往行人脚上也不会沾上泥水。2013年3月,午后老街居民在家门口休息聊天。

托口古镇建有八大祠堂(粟家、瞿家、蒋家、张家、赵家、唐家、杨家、邓家),四大会馆。每逢节日各大家族会聚集在各自祠堂里祭拜祖宗,商议重大事宜。如今,年轻人放弃了传统生活习俗结伴外出打工,各家宗祠缺少管理开始破败。2013年8月,沅水河畔倒塌的唐家祠堂。

2003年,托口水电站建设项目正式启动。主坝位于沅河镇清水青村,副坝和发电厂房位于托口镇王家坳村。水库正常蓄水位250米,库容12.49亿立方米,坝前水面15平方公里,水域总面积48.86平方公里。2013年5月,工人们正在紧张的建设着水电站主坝工程。

2013年9月,托口沅水地段的农田、老街涌现出大量挖沙淘金重型机械设备,它们抢在水电站蓄水之前加班作业。河流、街道、良田被无情的钢铁机械挖得遍体鳞伤。这里成为了淘金者最后的“乐园”。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托口水电站查看更多>水电移民查看更多>水电开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