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神华宁煤集团:煤制油打拼的不仅仅是“巨投”

2014-03-12 09:56来源:经济日报关键词:神华宁煤集团煤化工煤制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3年9月,神华宁夏煤业集团年产400万吨的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获得国家核准批复。随着这一项目全面开工建设,神华宁煤集团实现了转型,一个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能源化工基地也初现端倪——

我国的基本能源结构为富煤、缺油、少气。2013年底,石油对外依存度达58.1%,天然气对外依存度达31.6%。煤制油无疑是一条发展接替能源的可行路径。在西北塞上,神华宁煤集团经过十多年的探索,厉行自主创新,探索出一条独具特色的煤制油产业化之路。

做首吃“螃蟹”者

我国适不适合搞煤制油?国内专家学者对此看法不一。一种说法是,从一种能源转换成另一种能源,成本太高,技术难度太大,与其折腾不如直接从国外进口石油;另一种看法是,投巨资引进试验室技术能否实现大规模工业运用?还有人质疑,煤制油项目核心技术即气化技术与油品合成加工技术,需要数千台套设备相匹配,能否实现国产化?

神华宁夏煤业集团公司董事长王俭告诉记者:尽管争议不断,但考虑到煤制油项目对于我国应对国际石油形势变化和提高能源体系抵御风险能力的重要性,抢占这一技术的制高点具有重大意义。

“煤制油项目最终能落子宁夏,源于我们起步就有新理念,敢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神华宁煤副总经理、煤制油项目总指挥姚敏说。

区情所致,发展煤制油宁夏更迫切。虽坐拥煤城石嘴山,但由于地处西北腹地,处于周边富煤省区包围之中,再加上欠发达的区情,宁夏煤炭产业长期走一条粗放型的发展道路。

自然禀赋优势,发展煤制油宁夏渴求更强烈。作为西北“金三角”宁东基地煤炭已探明储量达273亿吨;戈壁荒滩可利用土地十分丰富;引黄灌区通过农业“水权转换”和工业反哺等方式,实现水资源的科学使用。

拥有一整套创新理念,宁夏发展煤制油更自信。从2002年开始,神华宁煤集团就着手煤炭间接液化项目可行性研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神华宁煤集团查看更多>煤化工查看更多>煤制油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