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煤炭项目正文

全球首个二代技术直接液化煤制油项目在新疆开建

2024-04-02 10:45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杨明 田玉 等关键词:煤化工煤制油煤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总投资1700亿元的全球首个应用二代技术直接液化煤制油项目3月28日在新疆哈密市开建。当天,在哈密市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岔哈泉园区,国家能源集团哈密能源集成创新基地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开工,这里将承载新疆第一个煤制油项目。

国能哈密能源集成创新基地项目为煤矿、煤制油、煤化工、新能源、新材料一体化项目,其中国能哈密煤制油项目将应用全球首个二代直接液化技术。哈密有着世界稀有的富油煤,非常适合煤直接液化项目,项目依托哈密丰富煤炭资源,计划每年用煤1420万吨,产油品超400万吨,其中,设计直接液化煤制油生产线年产油品320万吨,间接液化煤制油生产线年产油品80至100万吨。最终,两种液化方式油品耦合,调制出特种油品。国家能源集团新疆哈密能源化工有限公司规划发展部副主任程斌告诉记者,项目规划采用新一代煤制油技术,打造煤矿、化工、新能源深度融合的集成创新基地项目。项目建成后,可增加直接就业岗位5500个,间接就业岗位近3万个,实现工业增加值314亿元,可极大提升周边地区产业孵化能力,改善当地居民生活水平,在哈密市“一标杆两典范”建设中将作出重大贡献。

国际上,煤制油有两种方式,一是直接液化,二是间接液化。这次开工建设项目是我国目前技术最先进、规模最大的煤制油项目。相比间接液化,直接液化技术更难。在国家能源集团的研究努力下,我国直接液化煤制油技术已达到全球领先水平。目前,二代技术为我国自主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在鄂尔多斯成功应用煤制油一代技术后,经过优化流程和设备,形成了全球首个二代直接液化技术工艺包。国能哈密煤制油项目分两期实施,一期将建设煤矿、煤制油项目、风光发电项目;二期将联合产出PX(对二甲苯)、PGA(聚乙交酯)等化工产品。其中,PX可用作纺织原料,下游可与新疆纺织产业耦合;PGA用作可降解塑料,下游可带动生活用品、农用地膜和医用等产业发展。国家能源集团新疆公司规划发展部部长林军告诉记者,他们将以“煤电运化”及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体推动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因地制宜打造水、光、蓄、储等“多能互补”综合能源基地,塑造新质生产力。助推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实体经济竞争力

国能哈密能源集成创新基地项目将于2027年底建成投产,未来可增加直接就业岗位5500个,间接就业岗位近3万个。“项目是国家能源集团以产业援疆推动优势资源转换、带动就业的一项有力举措,也是深度参与新疆‘三基地一通道’重点项目和产业园区建设,全面落实产业兴疆的切实行动。”国家能源集团副总经理冯树臣说。

项目主要依托哈密北富油煤资源,发挥资源优势建设,采用煤化工及新能源深度集成融合一体的产业链模式,为重点投资项目,总体投资达到1700亿元,其中一阶段工程投资达565亿元,建设年产1500万吨岔哈泉一号露天矿配套煤矿,年产400万吨煤制油工程及配套新能源等项目。哈密市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县委副书记、县长瓦里汗·托合提买买提介绍说:他们将持续加强政企联动,做好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及协调服务工作,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提供一流的服务保障,第一时间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全力支持项目基础设施建设,推动项目尽早建成投产,他们坚信在政企双方共同努力下,项目将成为哈密市、巴里坤县重大产业项目,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活力,注入新动力。

项目坚持“建立产能储备、油化并举”的原则,依托哈密地区独特的富油煤资源和丰富的风光资源,建设集煤制油、气、化工耦合新能源于一体的大型能源集成创新基地,并在示范工程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寻求新的突破,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建立绿色低碳综合能源型产业新业态。哈密项目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分阶段建设的思路。

哈密市发展改革委党组副书记、主任张晓毅表示;哈密国家能源集团创新基地集成项目的开工,是落实国家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具体实践,也是国家重大能源战略生产力布局的重要举措,这个项目的开工将会推动哈密、新疆乃至全国煤制油气战略基地这个产业高速发展,对下游煤炭、富油煤开发利用、煤化工精细化工发展和新能源耦合发展,为打造国家级综合能源产业化示范基地和国家的能源资源保障基地具有重要积极作用。

(杨明 田玉 王文堃 郭子毅 程仕海)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