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技术正文

燃料电池PEFC技术低成本取得进展

2014-03-13 11:34来源:日经网-河合 基伸关键词:燃料电池PEFC配备蓄电池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燃料电池的主流——固体高分子型燃料电池(PEFC)和固体氧化物型燃料电池(SOFC)围绕低成本化展开了竞争。PEFC方面,可削减催化剂中铂的使用量的核壳催化剂开始展现成果。SOFC方面,发现了有望把工作温度降至400℃左右的新材料。

“业内的目标是到2016年使实售价格降至70万日元出头。如果能实现这一目标,不用做宣传也能卖出去”(东京燃气)。日本针对家用燃料电池系统的补助制度到2015年度就要停止,这促使燃料电池的低成本化技术开发加快了速度。家用燃料电池的业界团体提出了把目前为150万~160万日元的家用燃料电池系统实售价格一举降低一半的大胆目标。当然,家用领域的技术也可以用于工业用途。

业界之所以对降低成本如此有信心,是因为燃料电池车将于2015年上市。燃料电池车大多采用在家庭用途占主流的固体高分子型燃料电池(PEFC),预计将产生波及效果。事实上,PEFC的课题之一——铂(Pt)催化剂用量的削减也在快速推进(图1)。

在实用化方面领先一步的家用PEFC方面,东京燃气和松下2013年4月推出的产品已是第三代。每一代产品努力削减了成本,第三代产品的标准价格由原来的276.15万日元降到了199.5万日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料电池PEFC查看更多>配备蓄电池查看更多>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