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把控煤化工风险须从设计开始(下)

2014-03-26 09:15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陈丹江关键词:煤化工煤化工项目煤制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化工行业素有“五年设计、三年建设、一朝设产”之说,这是对化工行业发展规律的深刻总结和科学概括。从这个通俗的说法中,足可说明设计对于化工项目的极端重要性。然而笔者发现,时下的一些大型煤化工项目轻设计质量重速度的现象相当严重。为了“抢前争先”,不少项目“快”字当前,恨不得一夜之间就出图纸,三天两早晨就开工干活,导致项目设计环节问题多多,项目建设过程中不断变更,项目建成后麻烦不断。

项目设计不能追求速度,需精雕细刻。据笔者观察,项目的业主和设计单位在“重速度轻质量”方面都存在问题。一方面,一些业主对设计重视不够。有的业主为了缩短项目建设周期,提前抢占市场,不顾设计规律,要么拿着设计单位的初步设计图纸就开始施工;要么采取“边设计、边施工、边修改”的“三边”做法;要么拼命向设计单位催要图纸进度,压缩设计单位的时间空间,造成设计单位手忙脚乱,导致设计错误频出。另一方面,在当前煤化工热的大前提出,设计单位出于利益考虑,不管能力够与不够,来者一概不拒;由于承担的项目过多,设计任务过重,加之设计人员偏少,一些设计人员素质达不到,其结果心有余而力不足,存在片面追求设计速度的倾向,有意无意地放松了设计质量要求,为项目设计埋下了隐患。

“欲速则不达”。设计是“细活”,好比绣花,“一针一线”都需要时间,一笔一划都事关重大。由于在设计环节下的功夫不到位,使一些项目开工后“设计变更”、“变更设计”十分频繁,造成的后果非常严重,损失难以估计。比如,有的项目在建设过程中经常“翻烧饼”,施工后一段时间后图纸变了,又推倒重来;有的项目在设备出厂后才发现材质不符,于是重新制造;有的项目地下网线已经铺设,却因图纸的变动只得丢弃再埋一次;有的项目在一些重要环节“丢三拉四”,导致项目建成后即开始“技改”;有的项目建成了才发现工序之间、蒸汽及水的供给与需要之间不平衡,动力岛偏小,严重制约装置整体效能的发挥;更有甚者,有的项目建成后,发现原设计煤种在项目所在地找不到的颠覆性错误,导致偌大的项目“气头”能力不足,项目产能大打折扣,严重影响经济效益。凡此种种,这些原来本可以在设计环节加以避免的问题,但却因没有遵循“五年设计”的化工理念而出现,让人扼腕叹惜。

对于上述问题,虽然肯定不全是设计单位的问题,但一些设计单位确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应该从这些案例中吸取教训,从设计的源头为项目把好关口。

由此可见,当下加强对设计单位的监管尤显紧迫,这是规范设计要求、提高设计水平的重要一环。据笔者了解到,时下设计单位鱼龙混杂、设计单位内部人员素质良莠不齐的现象较为普遍。然而,政府层面对众多的设计单位缺乏必要的监管,设计单位的资质无人认真审核,导致个别设计单位社会责任失缺,形成的不良后果难以得到追究,也是设计问题频出的重要原因。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化工查看更多>煤化工项目查看更多>煤制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