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访谈正文

周大地:理顺经济发展和能源消费的关系

2014-04-10 10:11来源:中国电力报-马建胜关键词:清洁能源能源消费雾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周大地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现任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地缘与能源战略研究会副会长等职,多次担任世界银行、亚洲发展银行、联合国环境署、联合国发展署等国际机构专家顾问和咨询专家。长期从事能源发展战略、能源政策的研究,在推动提高能效,调整能源结构,制定能源战略,实现能源可持续发展方面有较多建树和贡献。

“不合理的城市发展模式带来了雾霾问题”

记者:您认为雾霾天气形成的主要原因是什么?跟煤炭燃油关系大吗?

周大地:首先我们要把雾霾的特征搞清楚,雾霾一开始是在个别地方的个别时间发生,现在已经发展到大面积、普遍性和常态化,搞清楚这一点很关键。因为现在对雾霾成因有很多争论,汽车尾气排放、建筑工地扬尘、沙尘、能源利用特别是煤的燃烧,甚至包括装修、城市露天烧烤和农村烧秸秆都被提及,有没有关系?都有关系。

但我为什么要强调大面积、普遍性和常态化,因为雾霾不是发生在个别城市,而是大范围地区,而且是常态化的。一会儿华北最严重,一会儿长三角最严重,一会儿西北也严重了,这就引发对雾霾产生原因的很多争论。在不同的地方,几种来源在比例上可能有所不同,但是不同条件的城市都出现雾霾,那就需要找一下共同的根本性原因,而不是一两种特殊的情况。

记者:那么,您认为各地雾霾形成的共性原因是什么?

周大地:就是我们的发展模式,特别是城市布局,我们这种“摊大饼”式的、城市连成片的、以工业发展为主的城市发展模式,带来了能源使用的高密度。因此,不同地方普遍出现雾霾,普遍原因是能源使用密度过高、能源品种里面煤炭比例过高。

现在很多地方都在搞工业园区,好像谁建的工厂少谁就落后,这种造城运动带来了不合理的发展模式。另外,城市结构布局也有问题,所谓的把中心商业区、金融街、工厂区和居民区等划分开,每一个城市都是这个模式,然后城市连成片,也就造成了雾霾问题。

当然,能源自身不是罪魁祸首,能源是为人类服务的,问题出在我们对能源消费的过分需求,比如我们搞那么多钢铁、建材和有色金属,包括我们人口这么多,搞造城运动,把人集中到一起,忽略了环境容量问题。我们现在的发展模式与环境容量产生了巨大矛盾。

中国必须重新考量自己的能源消费,从热值上计算,中国的能源消费总量已经比美国多出了30%,过去我们老说美国能源浪费,模式不可复制,但是发展的无形之中,我们的能源消费强度已经超过了美国。

中国的能源消费模式确实出现了问题。对外依存度这么高,万一进口受到限制怎么办,进口能源价格又这么高,我们依靠过高的能源价格支撑了我们的出口工业,这些问题都存在。暂且不论这些能源安全问题,我们现在最关心的是我们的呼吸,我们的水、土,这些环境问题我们都无法忍受了,还有心思去管什么政治经济安全不安全?你现在是生活条件都没有了,你生活在雾霾里头了,这成了最大挑战。

“源头治理远比末端治理更重要”

记者:针对这种不合理的发展模式,您认为我国该如何推进能源消费方式变革?

周大地:我们消耗了全球20%的能源,完成的GDP却只有世界的10%,我们70%的能源是工业生产使用的,我们消耗了全球一半多的煤炭,我们付出了这么大的环境代价、健康代价。雾霾发生的时候,每个人心情都不好,特别是老人和小孩,这些群体能不能挺过去都让人担心。

所以在能源消费上,已经不单纯是你回家关不关灯,上班选不选择坐公交车这么简单了,核心是我们现在这种为了GDP不断盲目投资、给全世界打工的发展模式必须要改。

怎么改?第一就是环境标准要提高。

过去的做法是每一个源头都设置一个排放标准,每一个烟囱都不能超标排放,但这只是限制了浓度,并不能做到零排放。

现在看来,虽然每一个源头都有标准,但是这么多污染源加到一起,排放总量还是太大,所以现有排放标准还要再提高。

二是我们现在的执法还是不严格,还有很多偷偷冒黑烟的、飘粉尘的。煤炭、油品的质量控制,脱硫、脱硝、除尘装置等环境设施的运行监督,生产工艺的管理等等,这些方面都要严格执法。比如一些落后工艺规定不能用的,一些企业还在用,甚至有环保设备它也不运行,这些都要通过严格执法进行整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洁能源查看更多>能源消费查看更多>雾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