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市场正文

两部委重治煤电污染 环保治理监测市场望持续爆发

2014-04-11 09:45来源:中国证券网关键词:环保电价脱硝电价除尘电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发改委与环保部日前联合印发《燃煤发电机组环保电价及环保设施运行管理办法》,指出将加快燃煤发电机组脱硫脱硝除尘设施建设和改造,严惩骗取脱硫、脱硝、除尘电价补贴者。同日,环保部官员亦要求抓好空气质量预报和空气重污染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分析人士指出,政府进一步加大了从严治理大气污染的决心,此番国家对燃煤发电企业减排再出重拳,必将为实现主要大气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和大气质量改善发挥重要作用。

两部委重拳出击

近年来我国大气污染情况日趋严重。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等是影响空气中PM2.5浓度的主要污染物。去年,我国这三项污染物排放总量分别约2044万吨、2227万吨和1500万吨,均位居世界第一。燃煤发电是大气污染主要源头之一,其三项污染物排放量占总排放量40%左右。因此,加快燃煤发电机组脱硫脱硝除尘设施建设和改造,是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实现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目标的重要措施。

2006年以来,发展改革委先后出台了脱硫电价、脱硝电价和除尘电价等一系列环保电价政策,对调动燃煤电厂安装环保设施的积极性,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促进燃煤发电企业进一步加快环保设施建设并有效运行,确保减排效果,发改委与环保部昨日联合印发《燃煤发电机组环保电价及环保设施运行管理办法》。

《办法》规定,燃煤发电企业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安装运行烟气排放连续监测系统,加强对在线监测数据的监管,并与省级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和省级电网企业联网,实时传输数据。

据了解,环保电价的考核指标将更加严格、更有针对性,对燃煤电厂不正常运行环保设施或不按照规定标准排放的,将没收相应的环保电价款;超过限值1倍及以上的,处5倍以下奉。发改委现已开始相关调查,违规黑名单正在酝酿中。

在国家对大气治理越来越重视的背景下,脱硝改造和脱硫增容改造业务有望延续快速增长。同时伴随颗粒物排放指标的收紧,预计超过60%以上的燃煤机组需要除尘提标改造,电厂除尘器改造市场有望全面启动,并在未来2-3年内集中释放。据测算,未来5年间除尘改造市场将达到757-1234亿元,其中电厂除尘提标改造市场、非电力除尘(特别是钢铁、水泥)市场成为最值得期待的子领域。

中国监测行业市场空间有望进一步打开且国内公司的市场份额有望提升,首先中国监测行业增速将加快:一来除1326个国控点外地方也在增加空气站点,点数有望倍增;二来空气污染源的监测需求正从火电厂拓展至其他重污染行业;三来水质监测方面,政府不断出台针对流域、地下水和行业排放的新政。其次,中国公司研发实力快速提升,产品性价比高,有望提升市场份额。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电价查看更多>脱硝电价查看更多>除尘电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