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报道正文

兰州官方:水污染与两次历史事故遗留有关

2014-04-14 09:25来源:中新网关键词:兰州水污染油污水环保专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13日,兰州官方公布,兰州市自来水抽样检测数据显示,四城区自来水中苯的含量都在国家规定饮用水范围内,不超过10微克。12日晚间,兰州市官方宣布,城关区、七里河区水质保持稳定,停止应急拉运送水和瓶装水、灌装水的免费发放。

兰州市“4˙11”局部自来水苯指标超标事故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副组长郑志强13日说,调查组从11日下午3时开始展开调查工作,采取开挖深坑的方法,查找到了导致水体苯超标的方位。根据环保专家现场初步分析判断,周边地下含油污水是引起自流沟内水体苯超标的直接原因。

兰州官方通报称,根据目前的调查情况初步判定,自流沟周边地下含油污水的形成原因有两个:

一是原兰化公司原料动力厂原油蒸馏车间R205A#渣油罐(该址原为兰化公司原料动力厂250万吨/年炼油装置,该装置建于1982年,2003年停用,2006年拆除。拆除后,在原址建成现有的40万吨/年芳烃抽提装置,罐区设计分别储存馏份油、轻油、渣油),曾于1987年12月28日8时50分发生物理爆破事故,罐体破裂造成90立方渣油泄出,其中有34吨渣油跑料未能回收,渗入地下。

二是原兰化公司原料动力厂原油蒸馏车间泵B—113出口总管曾于2002年4月3日发生开裂着火,泄漏的渣油(具体数量当时未统计)及救火过程中产生的大量消防污水渗入地下。

郑志强说,目前兰州石化现有生产装置及罐区运行正常,未发现物料及产品泄漏现象。生产区域内雨排井、化污系统水封井未发现物料泄漏现象,消防井内发现有少量飘油。

事故调查组下一步调查工作的重点是,对从开挖深坑中提取的含油废水组份进行化验,进一步从技术层面核实地下含油污水与自流沟内苯超标水体的关联性。同时,对4号、3号自流沟内的具体泄漏点位进行实地勘查核实,并对造成局部自来水苯超标事件的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进一步的调查取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兰州水污染查看更多>油污水查看更多>环保专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