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察评论正文

治理环境污染 用好排污费这个“杀手锏”

2014-04-16 10:55来源:检察日报关键词:排污费治理污染京津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天津治污再出重拳,从7月1日起,企业缴纳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4种污染物排放费,将由现在平均每公斤0.83元上调至7.82元,提高9.5倍。

天津大幅提高排污费征收标准“事出有因”,根据《京津冀联防联控大气污染》规划,今年7月1日起,京津冀将执行烟尘特别排放限值,如果天津维持低标准的排污费,显然很难完成排放限值规定的指标。

“涨价”近10倍的排污费,无疑将大大提高企业排污成本,不少企业直呼“交不起”,如天津国投北疆电厂现在每年缴纳排污费六七百万元,若按新标准缴费高达5000多万元。笔者上网查阅,每公斤7.82元的征收标准目前已居全国高位,但并非乱“涨价”,于法有据,我国《排污费征收使用管理条例》第11条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可以制定地方排污费征收标准,并报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财政部门、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和经济贸易主管部门备案。”

排污费堪称是治理污染的一个“杀手锏”,排污费过低明显不利于调动企业减排积极性。2013年,天津共征收排污费1.38亿元,据环境部门测算4种污染物治理成本则是现行征收数额的5倍到13倍。这就是说,企业排污成本远低于治污成本,意味着企业污染主要靠政府掏钱治理,最终由纳税人埋单。与此同时,一些企业自恃交了排污费,排放污染似乎就变得理直气壮,心安理得,不去思量如何担当社会环境责任,提高环保工艺,治污减排。

天津是重污染城市,数据显示,工业排放的二氧化硫等4种污染物占全市污染总量80%以上,比重大大高于北京及河北。天津运用排污费这个经济杠杆逼企业转型、升级,可谓“好钢”用在“刀刃”上。企业想少交污染费,就须加大投入实施设备技改,提升环保水平,减少排放。否则,既交不起昂贵排污费,又不想升级改造的污染企业,只能坐以待毙等“死”。

触类旁通,由此及彼,面对当前雾霾天气越来越重,环境问题越来越紧迫,群众对蓝天白云的渴望越来越强烈的现实窘境,用好排污费这个“杀手锏”,倒逼企业改进环保工艺,实现最好的环境准入和最少的污染排放,显得尤为必要。

当然,提高征收排污费只是治污手段之一,同时要防止以“收”代管、以“收”代罚。严格地讲,有“资格”缴纳排污费的属于合法合规排污企业。所谓合法,就是在国家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或限制范围内的排污行为,因为排污对环境产生一定影响,所以要收取企业费用。而现实中存在着大量超标及非法排污或偷排行为,对社会环境及群众健康带来严重危害。很显然,对非法排污行为,环保部门决不能以收排污费替代处罚,必须依法依规给予严厉的经济处罚及问责,构成污染环境犯罪的,还须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排污费查看更多>治理污染查看更多>京津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