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市场正文

水性风电涂料将成为风电叶片应用主角

2014-04-17 11:17来源:中国纺织报关键词:风电叶片风电涂料水性风电涂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世界风能协会发布了2013年亚洲地区风机叶片产能报告。根据数据显示,2009~2013年间,中国风电叶片的需求量在7000片左右,而2014~2020年的需求量将达到50000片。中国风电叶片产业的迅速升温,同时也带动了产业用行业相关产业链条的发展,风电叶片涂料就是其中之一。

目前,风电叶片大多数采用环氧玻璃钢或不饱和聚酯玻璃钢作为主要成膜材料,随着对大型叶片需求的逐渐增加,环氧玻璃钢叶片成为当前市场的主流。如何最大程度地减少外界侵蚀将是决定叶片实际使用寿命的关键因素,而使用能够最直接有效保护叶片本身的涂料成为目前唯一的选择。

国内风机叶片涂料市场呈现多元化

我国风机叶片行业起步较晚,风机叶片用溶剂型涂料曾一度依靠进口来满足市场的需求。不过近年来该行业发展迅速,市场逐渐成熟,已经形成由外资企业、民营企业、研究院所共同引导的多元化经营格局。

西北永新集团公司与西北师大合作研发的有机氟硅改性弹性聚氨酯脲树脂的合成及新型风电涂料在结构设计和制造工艺上都有创新,在耐磨性、弹性伸长率、附着力、耐冲击性、耐风沙性、耐紫外线辐射等防护性能方面均达到或优于国外风电涂料产品。

中海油常州涂料化工研究院开发出的风电叶片涂层用耐磨弹性聚氨酯固化剂,是一种耐晒性、耐磨性、力学性以及与复合材料底材附着力兼优的弹性聚氨酯固化剂(EPU固化剂),与传统HDI三聚体固化的涂层相比,优势明显,同样适合用于风电叶片的保护涂料。

中远关西涂料化工有限公司研发中心研制出一种风机叶片用水性聚氨酯面漆。该产品的面漆及其配套涂膜的性能指标,是依据日本关西水性聚氨酯面漆的相关指标,并参照目前国际上主流风机叶片产品的性能数据以及我国所处的实际地理和自然环境而设定。

此外,拜耳材料科技(中国)有限公司、中航百慕新材料技术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玺彩实业有限公司等同样推出了性能优良的溶剂型风电叶片涂料产品。

标准欠缺及高损耗难题仍待解决

我国的风场一般位于风沙较大的“三北”地区或者是近海及海上地区,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环境,对叶片涂料性能的要求差异极大,从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第一种使用环境在我国目前占主导地位。高效的防护效果取决于防护涂层的设计、表面处理、涂装工艺、涂料质量及涂层质量的控制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叶片查看更多>风电涂料查看更多>水性风电涂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