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项目正文

大唐国际投资60亿建重庆潼南天然气发电项目

2014-04-24 11:38来源:国际燃气网关键词:天然气发电大唐冷热电三联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下午,大唐国际投资60亿建重庆潼南天然气发电项目正式签约。昨日,潼南县委书记辛国荣介绍,该县有10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储存量,目前年开采量仅10亿立方米,使用天然气发电条件得天独厚。该项目是冷热电三联产项目,规划占地约400亩,总投资约60亿元人民币,其中一期工程投资规模约为30亿元人民币。据了解,天然气发电项目一期工程计划2015年完成,一期建成并达产后,预计年发电39亿度、年供热量为624万吉焦、年销售收入约30亿元。

天然气发电投资60亿

据了解,我市一次能源资源(水能资源、煤炭资源)较为匮乏,能支持电源装机的总量较小(约20000MW),其中水电的技术可开发量为9800MW左右,自身煤炭资源能支撑的煤电装机容量约10000MW。目前水能资源和煤炭资源的利用率都已接近70%左右,后续可开发电源十分有限。而我市天然气储量相对较丰富,且不断有新的发现,资源总量还在增加。

潼南目前有10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储存量,目前年开采量仅10亿立方米,潼南使用天然气发电得天独厚。"辛国荣称,由于潼南天然资源丰富,市发改委全力向知名企业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推荐,该公司2011年10月启动前期工作,经两年的考察,决定在潼南投资60亿元,发展天然气冷热电三联产项目,规划总装机容量4*40万千瓦等级,并正式签约。

所发电力将输送主城

据大唐重庆公司发展与规划部主任孙学军介绍,天然气发电项目一期工程联合循环机组装机方案采用"一拖一"多轴型式,由2台400MW级燃气轮机、2台三压再热余热锅炉、2台抽凝式蒸汽轮机和2台发电机组成。

孙学军称,该项目一期工程计划2015年完成,一期建成并达产后,预计年发电39亿度、年供热量为624万吉焦、年销售收入约30亿元。

另外,天然气冷、热、电三联产电厂在满足潼南工业园的供冷、供热需要之后,其发电力可以送至重庆主网以缓解重庆电网缺电的问题。根据热负荷增长需求以及天然气气源和我市用电需求,适时进行二期工程建设。

废弃热能做精细化工

辛国荣称,潼南是重庆市确定的边贸中心城市之一,潼南在大力发展蔬菜产业的同时也在大力发展工业,到2016年工业总产值600亿元,精细化工是潼南产业当中的几大支柱产业之一,在做精细化工的过程当中就需要大量的热,利用天然气发电过程当中产生的余热是势在必行。

天然气发电项目,对潼南发展精细化工产业起到了较大的推动作用。”辛国荣称,在天然气发电时,必然会产生大量的热,利用这部分要散发的热能来支持潼南的精细化工产业,是非常有必要的。利用天然气发电的余热做精细化工,既利用了发电时散发的热能,又促进了潼南的经济发展。

冷链物流可保障菜价

据辛国荣介绍,潼南县蔬菜现在年产超过180万吨,明年将达到200万吨,占主城区市民食用的蔬菜四分之一。现在潼南的蔬菜绝大部分是鲜销,这就存在一个问题,比如说白萝卜,在旺季产量较大,价格可能只在4到5角钱一斤,但在淡季就卖到了每斤1到2元,由于蔬菜供需不平衡,价格波动就较大。

作为主城区的"菜园子",潼南现在利用天然气发电项目,将废弃的热能利用起来,发展冷链物流。"辛国荣称,建设冷链物流、冻库,将旺季的蔬菜存储,淡季销售,这既保证了蔬菜的鲜度又保证了蔬菜价格的稳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发电查看更多>大唐查看更多>冷热电三联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