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悄然变化的背后-遵义凤冈供电局“小康电”让城乡更美丽

2014-04-24 15:19来源:贵州省遵义供电局作者:黄国辉关键词:遵义供电局用电情况变压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山羊养殖、茶叶种植等产业准备在我们小河村建基地。明年,我们还将大力发展旅游、特色产业等的开发。”小河村主任宋邦海说。“我们小河村正在努力赶超。”

电足了路宽了

在蜂岩镇巡检村桂花组闵勇强的加工厂里,前来加工大米的汽车、摩托车就络绎不绝。

闵勇强,是2013年回乡创业的农民工。当年,年少力强的他怀揣梦想,远去沿海地区寻梦。经过十多年的打拼,他回到家乡,利用所学的技术,办起了大米加工厂。

“以前,在家里就准备办个加工厂,但是,电不够用,只好出去了。”闵勇强说。

巡检村,有着悠久的土司文化,是蜂岩镇的北大门。缺电,也曾经是这里的难题,严重的制约着地方的发展。

2012年,凤冈供电局对该村电网进行了改造,将原来50千伏安的变压器换成了200千伏安的,还对供电线路进行了更换。

闵勇强的打米机比家用的小型打米机先进,加工出来的大米,光滑圆润,打出来就糠是糠米是米,不用进行二次筛选,米直接食用,糠就可以喂猪、养鸭。

“拿到市场上也能卖个好价钱。”正在忙着装运的村民说。

小小的作坊,吸引着周边十多公里的群众前来加工。

“在外面,每月的收入差不多就三四千元。现在在家里,收入还是要多些。”闵勇强说:“还能照顾老人孩子。”

陆德成老人住在巡检村已经60多年。

“以前,一下雨,到处都是稀泥巴。干几天,满天都是灰,晚上门都不敢出。”说起以前的状况,老人有很多意见。

2013年,巡检村将街道进行了改造,建成了具有黔北民居特色的房屋。供电部门根据规划,整改了线路,安装了路灯,照亮了家门口的路。还建立了“村电共建”服务点,为村民提供业务办理、故障报修和电费交纳等业务。

“现在好了,亮华华的电灯照起,那歇想出去耍都方便。”

目前,该村烤烟种植面积1350亩,产值480余万元,上等烟叶83%以上,是全省最多的地方。充足的电力供应,让巡检村的路越走越宽广。

电稳了群众也富裕了

春天的凤冈永安镇田坝村,桃李盛开、茶叶吐绿、空气清新,全国各地的商贾游客蜂拥而至。紫玉堂农庄的老板宋具波,打开门迎来了新的客人。

“今年,外来的游客会更多。”庄主宋具波高兴的说:“我们这个地方太美了。”

宋具波家现有客房200余间,年收入近30万元。春天一到,宋具波就在开始打扫房间,准备农家腊肉和从地里采摘来的特产。他知道,从这个季节开始,一直到冬季来临,来自广东、四川等的远方客人会陆续到来,有的会长时间住在这里,直到度过夏季。

“以前,看到客人来了都害怕,老是担心电不稳定,客人吃饭、住宿,遇上停电很烦心,影响了好心情。”想起以前的情况,宋具波很感慨:“自从供电所把变压器、线路更换了,现在,在用电方面再也不用担心了。” 在永安镇,这样规模的农庄还有好多家。

被誉为“黔中乐土”、"最美茶乡"的永安镇,先后被授予为国家级农业旅游示范区和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入选全省100个示范小城镇之一。景区森林覆盖率85%以上,植被丰富、物种多样、林茶相间、茶香四溢,景区产茶历史悠久。现有有机茶基地4万余亩,国家级茶叶加工龙头企业1家,省级3家,大小茶叶加工企业100余家,是西南最大的有机茶基地,号称中华茶旅第一镇。

凤冈供电局结合“小康电,美丽乡村”建设,按照政府打造“茶旅一体化”的规划。近年来,先后投资了近1700万元,建成了35千伏永安输变电工程。共改造10千伏及以下线路近600千米,新建、改造变压器60余台,新增容量6000余千伏安。形成了多回路的供电网络,进一步提高了这一地区的供电可靠性,改善了电能质量,保障了茶叶生产加工和旅游用电的需求,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电力保障。

“有时,他们还来帮助检查用电设备,消除火灾隐患,开展安全节约用电宣传呢。” 宋具波望着一辆辆从大山外不断开来的小汽车说:“我们田坝会越来越美丽、越来越富裕。”

作者: 黄国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遵义供电局查看更多>用电情况查看更多>变压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