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悄然变化的背后-遵义凤冈供电局“小康电”让城乡更美丽

2014-04-24 15:19来源:贵州省遵义供电局作者:黄国辉关键词:遵义供电局用电情况变压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绿色拥抱的永安“茶海之心”里,来自四面八方的人们在这里流连。春光,在油菜花、桃李花和绿油油的茶树间荡漾,平坦的公路、高耸的铁塔,飞出大山,向凤冈,乃至更远的地方飞去。

用电多了电费少了

小河村,坐落在凤冈县蜂岩镇的大山里,蜿蜒的公路盘旋而上。

村民王显坤已经在这里生活了40多年。每天他都要打开电脑,通过网络查询生猪价格走势。有时候还看看有什么合适的项目。

说起以前的用电情况,他的感触就是:“电压不稳,还很贵,用不起。”

由于地处偏僻,到上世纪90年代末,这里还是蜘蛛网一样的破股电线,家家户户都是开电灯还得点蜡烛,并且还常常停,基本就没得电。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人家都开始进入“电气化”时代。购置了电视、电冰箱、电磁炉,但是,基本上是个摆设。

“以前,偷漏严重,家用电器就是几盏灯,分摊的电费就要六七十元。现在,什么都用电,电费反而只有五六十元。”王显坤说。

像王显坤一样没得电,不敢用电的人,还有很多。宋邦海就是其中一员。

“最多的时候,差不多一块多钱一度,就是有电都不敢用。想做点什么事都不敢。” 这个现任的村委会主任,想起当年的情况,也是一脸的无奈。“看电视都不敢太晚了。”

2004年,小河村修建了35千伏变电站。同时,对农村电网进行了大规模的改造,从一个严重缺电的地方变成了一个电源地。“大山都一下变得亮堂起来。”

王显坤办起了养猪场,自己加工饲料。“成本低,还全是绿色食品。”

到闲暇时候,他也会种些考烟,补贴家用。

大山里的小河村,自然环境非常好,适应种植烤烟、茶叶等经济作物。村委依托自然优势,大力发展经济作物。

2011年,凤冈供电局和烟草部门在小河村建立了20间烤烟房。2013年,又新建烤烟房15间,烤烟种植面积达到1000余亩。茶叶种植达到200余亩,2家茶叶加工厂,已经在这里落户生产。烤烟、茶叶已经超过人均1亩的水平。

作者: 黄国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遵义供电局查看更多>用电情况查看更多>变压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