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报道正文

富人榜:绿色富人顶了煤老板的缺

2014-05-04 13:28来源:新财富关键词:新能源环保富人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去年上榜的500位富豪中,有323人今年财富持续增长,158人财富缩水,后者大多集中在白酒、房地产、煤炭、钢铁、矿业、建筑设备、服装等周期性或产能过剩行业。他们之中,有3人深陷破产境地,分别是煤炭业的联盛能源邢利斌、钢铁业的海鑫集团李兆会、金属冶炼业的中国再生金属秦志威。此外,新一届政府重拳反腐之下,酒业富人的财富缩水严重,洋河股东张雨柏、杨廷栋的财富下滑超过50%,郎酒集团的汪俊林、汪俊刚兄弟的财富下降了44.4%。

今年有6个行业的上榜人数出现下滑,分别是机械与电气设备、化工、综合、房地产、农牧渔业、金属与冶炼。在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这些传统行业的困境由此可见一斑。曾经的创富摇篮—金属与冶炼行业,今年上榜富人比去年回落31.82%,下滑程度位居各行业首位,此种现象从另一角度反映出资源消耗型的经济增长模式已到末路,转型绿色财富势在必行。

受益于投资拉动、曾经风光无限的机械与电气设备行业,如今景气程度也江河日下,上榜人数在去年大幅下滑34%的基础上,今年再次缩水3.33%。化工行业也是如此,上榜人数连续第二个年度下滑。三一集团,多年来一直位居中国最具造富力公司首位,曾创造了连续5年多人上榜的纪录,今年仅梁稳根一人入榜。这或许预示着,中国经济正逐步摆脱依赖重化工业、房地产等投资拉动的格局,全国大工地时代行将结束。

与之相应,以互联网、文化传媒、电商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和消费品、依赖技术进步的生物制药行业的创富比重日益增大。今年500富人的财富达到新高,主要依靠新能源环保、TMT、安防等绿色新经济的快速发展。从各行业上榜富人2013-2014年的人均财富增速看,能源与环保、TMT、耐用消费品、农牧渔业、医药生物分列前五。能源与环保行业不仅景气度高,首富李河君的出现更直接拉升了这一行业的人均财富。耐用消费品行业今年人均财富的提升,则得益于何享健和魏建军两位巨富的带动。

今年上榜人数最多的5个行业和去年完全相同,分别是房地产、综合、TMT、日用消费品、医药生物,但和去年不同的是,TMT由去年的第5跻身前3,彰显其创富能力的提升。而以上榜人数增幅计,今年只有5个行业取得正增长,分别是TMT、医药生物、商业服务、耐用消费品、能源与环保。大热的TMT之外,医药生物行业以15.38%的人数增幅位列第二,这反映了随着中国步入老龄化社会,医药行业基本面持续向好。商业服务业上榜人数的增长主要得益于旅游服务、教育以及汽车服务等子行业上榜富人的增加,而传统零售业富人仍在低位徘徊,没有丝毫回暖的迹象。

值得一提的是,能源与环保行业可谓冰火两重天,一方面是曾经风光无限的“煤老板”大面积落榜;另一方面以李河君为代表的新能源富豪、文剑平为代表的环保业富人强势崛起,使得今年能源与环保行业上榜富人微增5.56%,新能源与环保业富人顶了“煤老板”们集体陨落所留下的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