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数据正文

天津电力计划2016年底供电可靠性达99.999%

2014-05-14 13:45来源:中电新闻网 记者 王华峰关键词:天津电力智能电网供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核心提示:天津市电力公司启动实施“世界一流城市供电网发展行动计划”,今年年内将建成覆盖全市区的城市智能配电网,实现营配信息全面融合和末端业务一体化运作,供电可靠性达99.999%。用3年的时间,天津将率先建成世界一流城市供电网,让“不贵、好用、绿色”的智能电网更接地气,与老百姓的生活贴得更近,推动生产生活智慧化。

今年3月31日,天津市电力公司发布“世界一流城市供电网发展行动计划”,将用3年时间开展网架结构提升、配电自动化改造、智能通信网、信息化支撑平台、智能用电、运维管理体系、调度与控制运行、供电可靠性提升、重点区域智能电网共9个专项建设。

该计划提出,到2016年底,天津市外环线以内中心市区和滨海新区核心区域约900平方千米的电网供电可靠率大于等于99.999%、清洁能源消纳率达到100%、互动用户比例大于等于70%,从安全可靠、服务优质、经济高效、绿色低碳、友好互动5个维度全方位达到世界一流电网水平。

追溯前3年,智能电网落地在中新天津生态城;展望后3年,天津电网升级为世界一流城市供电网。

近日,记者来到海河旖旎、杨柳青青的津沽大地,实地体验这座城市智能配电网建设的气息与脉动。

示范带动谋绿色发展

天津是一座拥有600余年历史文化底蕴的城市。在新的发展时期,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第三极。在采访的途中,记者乘车途经意式风情区、五大道、海河两岸,处处都能感受到人文气息、现代气息、文化气息。这座城市融汇古今中外,打通文史哲商。天津这座北方名城经历了120余年的有电历史,正在谱写着日新月异的城市配电网发展新篇章。

“目前天津城区的电缆入地率已达到95%以上,这也是我们城市配电网建设的成果之一。”天津市电力公司发展策划部规划二处处长刘聪告诉记者,天津城市配网自动化建设始于中新天津生态城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工程。

2011年9月19日,国际上覆盖区域最广、功能最齐全的中新天津生态城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工程建成投运。中新天津生态城智能电网覆盖区域31平方千米,是国家电网公司首个进入实质性建设的综合示范工程。结合中新天津生态城定位,中新天津生态城智能电网遵循“可实行、可复制、可推广”规划思路,努力构建安全可靠、优质清洁、高效互动的能源供应体系和服务体系。

中新天津生态城智能电网工程涉及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调度六大环节,包括分布式电源接入、储能系统、智能电网设备综合状态监测系统等12个子项工程,集中体现智能电网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的先进特性。

在一片荒芜上建设智慧城市,中新天津生态城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之路;在一张白纸上勾勒智能电网,天津市电力公司探索出了一条创新发展之路。

项目实施过程中,天津电力在专业技术领域组织力量,与国内外20余个科研单位进行合作,与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百余名专家开展研究合作,先后完成了配用电融合等3个原创系统和8个技术支持系统的开发,建立和完善了39项技术标准和管理制度。

今年3月,中新天津生态城智能电网项目与南方电网公司1个智能电网项目一同入选中美能源合作研究项目,成为中方两个项目之一,为智能电网可持续发展进行试点研究。

中新生态城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工程“可实行、可复制、可推广”的建设理念变成现实,在这项工程推广后,天津市电力公司建成了高新园110千伏新一代智能变电站,对勤俭道等老旧变电站进行了智能化改造,建成蓟县绿色农网示范窗口,一批光伏、风电项目,电动汽车充换电站相继并网投运,为智能配电网建设建好了“孵化器”。

“与北上广不同,天津的城市建设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这也为城市配电网的改造升级提供了广阔空间。”天津市电力公司发展策划部副主任张军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公司积极响应市政府提出建设“美丽天津,智慧城市”的号召,实施打造世界一流城市配电网行动计划,以点带面、全面发展,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继中新天津生态城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工程后,2012年3月,天津城市配电网示范工程启动建设,并于12月高标准通过整体验收,成为天津市电力公司打造坚强智能电网、引领配电自动化建设水平的新里程碑。

按照“整体规划、低碳先导、业务优化、集成创新”的思路,天津城市配电网示范工程从一次网架、设备及自动化、支撑能力、运维管理等配电网运行管理环节,实现与世界一流水平的配电网网架结构、配电自动化、智能配电通信网、用电智能化等11个子项的接轨。

该示范区包括和平区、河西区22平方千米的核心地带,在成功运行后的2013年,区域内客户故障平均停电时间小于5分钟,供电可靠性99.999%,实现自动统计,综合电压合格率100%,10千伏线路环网率100%、线路绝缘化率100%及上级电源点全部满足N-1要求,新建10千伏配电站点通信全覆盖和新建小区光纤全覆盖。

开启配网智能化管理

“不停电、少停电、停电快速恢复,是我们优质供电的目标,也是城市配电网建设的根本目的。”这是张军在采访过程中强调的一句话,而记者在城南供电分公司调控大厅直观感受到了实现这一目标的强大技术支撑。

作为天津城市配电网示范工程的落地负责单位,城南供电分公司云集国内首屈一指的供电技术与设备,最大的亮点便是配网智能抢修指挥平台。调控大厅的一侧摆放着两排电脑操作台,另一侧的墙上挂着一幅硕大的显示屏,分栏显示着网架线路、自动化站点及不同用户的实时信息,这就是目前领衔国内最高技术水平的智能平台。

随着调度员的点击操作,城南供电分公司运维检修部主任齐昕为记者讲解:“我们公司区域内467个自动化配电站点、145条10千伏线路和所有客户的用电信息在这里可以实时看到。”记者从显示屏弹出的窗口看到GIS(地理信息)、供电范围、站点PMS台账等多项可选信息图,而进一步点击还可以查看到某一站点对应的供电小区、楼门乃至具体客户用电情况等详细信息。

齐昕继续介绍,该平台将电网GIS、营销管理、用电信息采集、营销GIS等海量数据集成融合,能够实现运行监视、计划和故障管理、客户服务报修图形化辅助决策支持、抢修指挥等功能,而这一切是以配电网自动化为基础的。

配电网自动化改造通过铺设光纤和对设备的自动化改造,应用计算机技术和现代通讯手段,实现对重要区域、线路的“遥测”、“遥信”、“遥控”的“三遥可视化”调度。

一旦线路发生故障,配网自动化自愈功能立即发挥作用,即能够快速自动防御,隔离故障区域,非故障区域通过双回路迅速恢复供电。

接着,调度员为记者演示了线路故障报警、系统隔离恢复及派发工单抢修的全过程。记者看到,在模拟故障发生后,显示屏一大片红色区域的停电用户为2000多户,此时系统同步启动故障隔离恢复供电,停电的用户数量在几秒钟内迅速下降到50多户。而在不到一分钟的时间里,平台已将准确定位与故障原因发送至相应的抢修布点。

记者随后来到城南供电分公司运维检修部抢修一班,班长孙公胜带领几名队员正在值守。谈起配网自动化改造,已在抢修一线工作30多年的孙班长深有感触地说:“过去一停停一片,一查也要查一片,排查故障最耗时间。”以前,他们检查一起配电故障往往需要几个小时,现在凭借配网生产抢修指挥平台,可以直奔故障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抢修。过去,这个承担着天津市和平区、河西区配网抢修任务的班组人员多达30多名,还需要高负荷运转,如今他们只需十余人便可胜任故障抢修工作。

据了解,天津城市配电网示范工程运行后,区域内每年减少停电1555户时数,减少损失电量93.34万千瓦时,避免损失电费65.6万元,年节约人工成本320万元,节约车辆成本146万元。社会意义主要体现在,改善了电能质量,减少了停电对社会生活造成的影响,提高了供电可靠率;电网、设备、用户三方的融合,使建成的配网生产抢修指挥平台更加适应天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

天津城市配电网示范工程的成果也引起了当地政府的 “青睐”。3月6日,天津市和平区政府与城南供电分公司签署了加快智能化城市配电网建设合作协议,将智能化城市配电网建设纳入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相应的管线综合规划。建立破路绿色通道,加快审批节奏,区政府将改造计划、任务及时下达到各街道办事处,由街道办事处做好辖区物业公司、居民的协调、沟通和解释工作,确保改造工程快速推进。

目前,天津市以快速路内为城市核心区,总面积约为102平方千米,其中天津城南供电分公司所辖和平、河西两区,汇集了天津市政治、商贸、经济、教育、文化、医疗卫生中心,面积约为29平方千米,按照负荷重要程度,该供电区域均为A类供电区域。

根据统计,在城南供电分公司所辖城南核心区域内,共有用户515156万户,占全部用户的64.92%,其中重要供电用户62户,占该公司全部重要用户的94%,对供电可靠性要求非常高。

截至目前,该公司已经全面完成965个站点自动化改造,敷设光纤460千米,并进行了配电自动化主站升级,启动智能配电网标准体系建设。以配电自动化为依托,建成实用高效的配网抢修指挥平台并推广应用,提高了配电网故障抢修快速响应能力。目前在城市核心示范区内,用户平均停电时间缩短至5分钟内,供电可靠率达到99.999%。

城南供电分公司努力建设与天津市核心区发展相适应的城市区域智能配电网,有力提升城市配网供电可靠性和优质服务水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津电力查看更多>智能电网查看更多>供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