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政策正文

充电桩将对民营资本开放

2014-05-14 13:53来源:《英才》-李文友关键词:充电桩电动汽车国家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如果只剩国网、南方电网等国企,市场还是一潭死水。”

先是将74万元的最低售价公之于众并受众多大腕追捧;后又表示要在中国建设超级充电网络以飨消费者。美国电动车公司特斯拉不断释放的重磅消息,再次将国内电动车市场搅得风生水起。

北京最先宣布要在2014年建1000个充电桩;上海随后宣布计划在2015年末推广1万辆以上的新能源汽车,全市将配套建成6000个充电桩。深圳、重庆及河北、江西也布局了新的充电网络建设计划。产业链关联企业的热情也不可抑制。2月初,ABB集团宣布与深圳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公司开展合作,在未来六年为其电动车提供直流电快速充电系统。ABB预计将于2015年中开始向比亚迪戴姆勒Denza经销商供应壁挂式快速充电设备。

“我们与国内相关自主品牌和地方市政的试点项目从2010年就已开始,并于2013年开始组建专门机构支持电动汽车的研发生产、物流和服务”,ABB集团北亚区及中国总裁顾纯元告诉《英才》记者,随着技术和市场创新的推进、国家新标准的出台,以及商业模式的逐渐成熟,中国充电网络设备市场未来潜力可期。

作为政策推导的新兴产业,国家电网公司是国内最大充电网络运营商,其建设的充换电站占全国总量的90%以上。截至目前,国网累计建成电动汽车充换电站400座、交流充电桩1.9万个,当年新建充换电站47座、充电桩4000个。不过,这样的市场进度与五年前的相关规划仍有不小的落差。

2009年公布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显示,到2011年“形成50万辆纯电动、充电式混合动力和普通型混合动力等新能源汽车产能,新能源汽车销量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5%左右”就此掀起了“充电站建设大战”。

当年8月,国家电网便建成了国内第一座具有商业运营功能的电动汽车充电站上海漕溪电动汽车充电站。随后,包括南方电网、中石油、中海油等巨头,以及国内及外资汽车企业纷纷开建充电站。然而,由于电动汽车成本偏高,电池技术不成熟、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不到位等原因,此后数年间电动汽车销量甚少,加上国内政策标准并不完善的情况下,充电站建设的快速扩展也带来了充电接口不统一、“换电”模式或“充电”模式未定论等多种问题。直接后果是,国内建成的大部分充电桩基本处于闲置状态。

“电动汽车和充电桩是相互促进的关系,没车没人建桩,没桩没人买车”,中投顾问研究员沈宏文告诉《英才》记者。

虽然新能源汽车充电网络的发展面临诸多掣肘,但各种积极因素的合力亦在2014年初迅速加强。特别是政策层面对多元化资本的全面准入,可能为产业链上的各类企业提供新一轮的投资机会。

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在两会期间向媒体表示,为电动汽车充电的充换电设施,将对社会“全面开放”。这意味着国网在充换电领域的经营思路来了个“急转弯”。国网在2009年时曾提出“换电为主、插电为辅、集中充电、统一配送”的商业模式,这一度被解读为“要加强对上下游的控制”。

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认为,放开慢充市场对特斯拉、比亚迪、江淮汽车等车企,以及ABB、上海普天(600680,股吧)等设计、生产、检测、建设等产业链关联企业无疑都是个好消息。比亚迪一位内部人士连用“几个感叹号”,来表达激动的心情。而国网方面亦坦诚表示,要吸引民营资本参与,政府就要考虑配套的市场机制,“否则就只剩国网、南方电网等国企,市场还是一潭死水。”

面对新的利好消息,奇瑞新能源汽车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令鹏认为,新能源车企短期内不用急于提销量,重点在于各方协同摸索出最为经济的市场化运营模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充电桩查看更多>电动汽车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