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中石油管道改革暗藏私心:巧妙规避被政府剥离

2014-05-15 09:28来源:华夏时报关键词:中石油天然气管道管道资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核心提示:值得注意的是,中石油在对自己拿起手术刀,开始剥离管道资产的同时,也将旗下管道资产被收归国有的风险化解于无形。

“既能给社保基金、养老金、企业年金等机构资金提供获得长期收益率的机会,又通过自我改革的方式规避了旗下管道资产被政府剥离。中石油出售管道资产这一步走得很高明。”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评价道。

5月12日,中石油发布公告,将以西气东输管道分公司管理与西气东输一、二线相关的资产及负债,以及管道建设项目经理部核算与西气东输二线相关的资产及负债出资设立东部管道公司。中石油拟通过产权交易所公开转让所持东部管道公司100%的股权。

韩晓平认为,上述资产长期收益稳定但资产收益率不高,并不适合民营企业,但非常适合社保基金、养老金、企业年金等机构资金的进入。“预计下一步中石油还会继续出售旗下管道资产,通过这种方式优化公司资产配置也规避了其管道资产遭到政府剥离。”韩晓平说。

意向客户为机构资金

中石油在推进混合所有制、自我改革的道路上,率先对旗下最受争议的管道资产动了手术刀。

根据中石油的公告,东部管道公司将主要由宁夏中卫以东的西气东输一线和二线的相关资产及负债组成。2013年底净资产290亿元,经评估机构估算的净资产约390亿元。东部管道公司拟在上海市浦东新区注册成立,注册资本拟为100亿元。在东部管道公司成立之后,中石油拟通过产权交易所公开转让所持东部管道公司100%的股权。转让后中石油不再持有东部管道公司任何股权。

“此次股权转让有利于促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优化公司资产配置和融资结构,实现产权结构多元化的目的。”中石油有关人士表示。

根据中石油提供的资料,2004年12月30日,西气东输一线全线正式投入商业运营。西气东输一线管道首次在中国大规模采用X70级管线钢,增压后年输气能力为170亿立方米;西气东输二线则于2012年12月全线建成投产,其主干线全线采用X80级管线钢,年输气量300亿立方米;如今正在加快建设、计划于2016年全线投产的西气东输三线,其年设计输气能力为300亿立方米。根据国家发改委2006年制定的标准,长距离输气管道的税前基准收益率为12%,而目前新建管道的基准收益率将为8%。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石油查看更多>天然气管道查看更多>管道资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