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数据正文

风电建设统计评价报告显示:风电产业渐趋回暖态势明显

2014-05-21 08:47来源:中国能源报-方笑菊关键词:风电建设弃风限电风电上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可再生能源信息管理中心日前发布的《2013年度中国风电建设统计评价报告》显示,2013年,国家能源主管部门下放所有风电项目审批权限,进一步加强行业宏观管理,优化产业布局,着重解决当前制约风电产业发展的一些问题,取得良好收效,风电产业回暖态势明显。

报告显示,2013年由地方政府能源主管部门核准的风电场项目容量为2967万千瓦,其中,项目容量5万千瓦以上的风电项目45个,总容量1019万千瓦,占地方政府能源主管部门核准容量的35%。具体数据为,内蒙古370万千瓦,山西105万千瓦,江苏149万千瓦,河北140万千瓦,宁夏70万千瓦,甘肃100万千瓦,新疆40万千瓦,黑龙江30万千瓦,湖南15万千瓦。

新疆前三批

核准计划执行完成率全国最高

为促进我国风电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进入“十二五”以来,国家能源局分批次下发了风电项目拟核准计划,并根据我国风电发展实际,进一步优化了风电项目布局。截至2013年底共下发三批核准计划,规模分别为2683万千瓦、1676万千瓦(第二批后又增补852万千瓦)和2797万千瓦,安排项目1350个,总容量8008千瓦。其中已经核准项目905个,容量为5679万千瓦,约占总计划容量的70%。

从各个批次核准计划项目区域分布来看,华北电网区域项目容量所占比例较为稳定,均占相应总计划规模的20%以上;东北电网区域由于2012年弃风限电较为严重,除了第一批次所占规模为33%以外,第二批安排规模大幅度减少,主要安排的是促进风电并网消纳示范项目,且呈现逐年减少趋势;西北电网区域地区项目规模在前三批次中稳中有升,成为近两年全国风电发展的重点区域之一。

相比前两批年度核准计划,2013年下发的第三批核准计划的项目区域分布更加均衡,其中华北电网区域671万千瓦,西北电网区域规模为781万千瓦,华东电网区域规模为393万千瓦,华中电网区域规模为369万千瓦,南方电网区域规模为610万千瓦,分别占该批次全国核准项目规模的23.4%,27.2%,13.7%,12.9%与21.2%。

据国家可再生能源信息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内蒙古、吉林、黑龙江、海南等省未安排或少量安排第二批及第三批风电拟核准计划项目外,前三批核准计划执行情况较好的省份为新疆、山西、贵州、湖南等,核准完成率超过85%。其中,新疆自治区前三批核准计划执行完成率达到95%,为全国最高。北京、福建、青海、浙江、云南等省核准计划项目推进相对较慢,核准计划执行完成率不足50%,主要原因是由于风电场工程接网和用地等条件不落实所造成。另外,云南省由于2013年暂缓建设风电项目,2013年没有新核准风电项目,导致总体核准计划执行完成率不高。

截至2013年底,“十二五”风电第一批拟核准计划核准完成率达到92%,未能在期限内完成核准的项目已经被取消核准资格,若要重新启动该项目核准建设,需要重新申请纳入今后的核准计划。

“十二五”风电第二批核准计划完成率为82%,其中天津、广西、四川、贵州、云南等省全部完成核准计划,青海、广东等省核准计划项目推进较慢。“十二五”增补风电核准计划完成率67%,其中山西、贵州和云南执行情况最好,核准完成率100%,福建、浙江、山东等省的核准计划项目推进较慢。

“十二五”第三批核准计划核准完成率为42%,目前尚无全部完成核准计划项目的省份。其中,湖南、新疆、山西、广西四省核准计划执行情况较好,核准完成率超过85%,云南、江西、山东等省核准计划推进较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建设查看更多>弃风限电查看更多>风电上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