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察报道正文

追逐蓝天梦探寻治理大气污染的“上海经验”

2014-05-22 13:31来源:中国政协报 作者:王硕关键词:大气污染防治除尘改造上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告别雾蒙蒙的灰黄色,让那曾在世博会期间常驻的蓝天白云成为上海长期的主基调”,这是如今上海人心中的深切愿望。

作为我国重要的经济中心,又是全国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地区,以精细管理著称的上海首当其冲,希望率先探索一条经济发展与环境承载能力相协调的道路。近日,记者跟随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重点区域大气污染综合防治”调研组赴上海调研相关情况。

“勇挑重担,敢于担当”、“政策有力,治理方案科学”、“可以把上海作为一个示范区推广相关经验”,这是调研组对上海治理大气污染措施的评价,也是上海市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取得实打实效果的具体体现。

数据显示,虽然空气质量尚未达到理想程度,但受益于污染减排和综合防治措施,相比2000年,上海在经济总量增加2.4倍、煤炭消耗增加1倍的情况下,通过加强工程治理和监督管理,2013年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大幅消减,二氧化硫、氮氧化物、PM10浓度分别下降50%、25%、34%。

末端达标治理精益求精

事实上,为防治环境污染,上海市一直付出了艰辛的地努力。

据上海市副市长蒋卓庆介绍,从2000年开始,上海市就开始滚动实施五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加快还清环境污染历史欠账,大力推进生态城市建设。全社会环保投入不断加大,相当于生产总值的比重始终保持在3%左右。

面对日益突出的大气污染问题,上海市将其作为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主战场和突破口。2014年,大气污染治理被列入市委八项重点督查和推进工作、市政府年度重点工作,其中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替代工作列入市政府实事项目,集全市之力狠抓推进。

根据2013年底出台的《上海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上海市在能源、产业、建设、交通、农业、社会等六大领域制定了187项具体措施。总体上比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范围更广、要求更严、标准更高、力度更大。

2014年,上海市提出在全面推进落实各项防治措施的基础上,重点是强化执法监管。通过修订《上海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从严落实责任、从严加强监管。建立了以空气质量改善为核心的目标责任考核体系,依托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机制,分解落实目标任务,实施年度考核评估。

同时,一系列严于国家、接轨国际的地方标准和技术规范正在抓紧编制,其中危险废弃物、生活垃圾排放标准已经获得市政府批准,今年1月1日就开始实施。这两项标准相关污染物限制较现行国家标准大幅度加严,其中公众最关心的二口恶英限制与欧盟2000标准持平,为国家最严格标准。

在一些领域的精细化管理也得到委员们的肯定。以扬尘治理为例,作为大气污染的一个重要来源,道路和建筑堆场扬尘占到了上海市PM2.5污染来源的11%。在对日月光中心项目施工工地的现场考察中,调研组发现,虽然项目正在紧张建设中,施工现场却没有尘土漫天的现象。据现场负责人介绍,工地采取如全封闭施工、场地坪硬化、运输车辆管理等措施,严格控制现场的扬尘排放。同时,上海还率先实现了扬尘和噪声污染排放的在线实时监测。据上海市环保局局长张全透露,目前上海市已经推进建筑工地扬尘在线监控试点59套。

政策引导新业态发展

经过多年的探索,上海市充分认识到进一步的污染减排和环境改善仅仅靠末端达标治理远远不够。要实现五年PM2.5下降20%的目标,至少一半应来自于发展转型和结构调整的贡献,根本性的解决更需要加快发展模式和生产生活方式的根本性转变。

经过实践,国家下达给上海市“十二五”淘汰落后产能的任务提前两年全部完成。调整工作也逐步从单个企业靶点拓展到整个行业、成片区域;从单一节能降耗向节能减排并重、区域社会功能整体提升转变;从偏小偏差企业为主向规模偏大、效益尚好企业转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除尘改造查看更多>上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