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报道正文

新政催生亿万污水处理市场系列报道一:污水处理行业简介

2014-07-04 01:47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污水处理污水回用工业废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油类污染物

污水中油类污染物的种类按成分可分为由动物和植物的脂肪形成的脂类和石油类。脂类不是一种特定的化合物,而是一类半液体物质的总称,其中包括脂肪酸、皂类、脂肪、蜡及其他类似的物质。石油类通常指原油和矿物油的液体部分,包括汽油、煤油、机油、苯、石蜡等,这些物质都不能成为高级植物和动物的养料,反而在许多情况下是有毒的,但他们可以被很多微生物所分解利用。石油开采、炼制、储存、运输或使用石油制品的过程中均会产生含有石油类污染物的污水,肉类加工、牛奶加工、洗衣房、汽车修理等过程排放的污水中都含有油或油脂。一般的生活污水中,油脂占总有机质的10%左右,每人每天产生的油脂约15g 左右。就产生的污水量和对水体环境产生的污染程度来看,油类污染物主要是石油类物质。

污水中油类污染物的种类按存在形式可划分为五种物理形态:

①游离态油;②机械分散态油;③乳化态油;④溶解态油;⑤固体附着油。

含有石油类物质的污水进入污水处理厂后,如果石油类物质得不到有效去除,会影响充氧效果、导致活性污泥中的微生物活性降低,出水水质难以保证。尤其是在污水处理采用封闭运行的纯氧曝气工艺时,还可能引起纯氧曝气池内可燃气浓度的增加,使污水处理无法正常运转。因此,进入到生物处理构筑物混合污水的含油浓度通常不能大于30~50mg/L,否则将影响活性污泥和生物膜中微生物的正常代谢过程。

污水中的油类存在形式不同、处理的程度不同,采用的处理方法和装置也不同。常用的油水分离方法有隔油池、粗粒化(聚结)除油法、气浮除油法等。当水中油含量﹥10mg/L 时,可使用重量法进行测定。当水中油含量为 0.05~10mg/L 时,可使用非分散红外光度法、红外分光光度法和紫外分光光度法进行测定,其中紫外分光光度法是以分析嗅味、毒性较大的芳烃为主,并不能包括所有的石油类。

分散红外光度法和红外光度法使用的萃取剂是四氯化碳或三氯三氟乙烷,重量法和紫外分光光度法使用的萃取剂是石油醚。这些萃取剂都有毒,因此操作时必须谨慎小心,并在通风橱内进行。测定油时要单独采样,采样瓶一般使用广口玻璃瓶,切不可使用塑料瓶,而且水样不能装满采样瓶,上面应留有空隙。水样如果不能当天分析,可加入盐酸或硫酸使其pH 值﹤2,以抑制微生物的生长,并置于4oC冷藏箱内保存。分液漏斗上的活塞不能涂抹凡士林等油性润滑油脂。标准油应当采用待监测污水中的石油醚或四氯化碳萃取物,有时也可使用其他被认定的标准油品,或用正十六烷、异辛烷和苯按 65:25:10 的体积比配制而成。萃取标准油、标准油曲线绘制及测定污水样品所用的石油醚应为同一批号,否则会因为空白值不同而产生系统误差。

4、pH 值

一般来说,酸性污水是pH 值小于6的污水,碱性污水是pH值大于9的污水。化工、化纤、制酸、电镀、炼油以及金属加工厂酸洗车间等都会排出酸性污水。有的污水含有无机酸如硫酸、盐酸等,有的则含有蚁酸、醋酸等有机酸,有的则兼而有之。污水含酸浓度差别很大,从小于1%到 10%以上都有。造纸、印染、制革、金属加工等生产过程会排出碱性污水,大多数情况下是无机碱,也有些污水含有有机碱。某些污水的含碱浓度很高,最高可达百分之几。污水中除含有酸、碱外,还可能含有酸式盐和碱式盐,以及其他的酸性或碱性的无机物和有机物等物质。

酸碱污水进入污水处理厂后,会导致活性污泥中的微生物生长受到抑制,直接影响二级处理出水的水质。酸性污水还会对输送管道、设备(如水泵)、构筑物(如曝气池)等均有腐蚀作用,尤其是一些有机酸,由于一般的防腐材料难以对其起到有效的防腐作用,常会造成不可预料的恶果。因此,在酸碱污水排入污水处理厂之前,应就地进行酸碱中和处理,以避免对污水处理厂造成更大的冲击和损害。

5、溶解氧

溶解氧 DO 表示的是溶解于水中分子态氧的数量,单位是 mg/L。水温升高或水中含有消耗氧的有机物,都会导致水中溶解氧含量降低。

6、有机物

表示水中有机物含量的综合指标有两类,一类是以与水中有机物量相当的需氧量(O2)表示的指标,如生化需氧量BOD、化学需氧量COD 和总需氧量TOD 等;另一类是以碳(C)表示的指标,如总有机碳 TOC。对于同一种污水来讲,这几种指标的数值一般是不同的,按数值大小的排列顺序为 TOD>CODCr>BOD5>TOC。

7、有毒物质

水中常见的有毒有害物质主要有汞、镉、铬、铅及硫化物、氰化物、氟化物、砷、硒等生物毒性显著的物质,在常规的二级污水处理中,硫化物、氰化物和挥发酚是最常见的无机性非金属有毒有害物质水质指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查看更多>污水回用查看更多>工业废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