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报道正文

新政催生亿万污水处理市场系列报道一:污水处理行业简介

2014-07-04 01:47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污水处理污水回用工业废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五、污水的出路

再生水是指污水经适当处理后,达到一定的水质指标,满足某种使用要求,可以进行有益使用的水。为防止污染环境,污水在排放前应根据具体情况给予适当处理。污水的最终出路有:①排放水体;②处理后回用。

排放水体:是污水的传统出路。从河里取用的水,回到河里是很自然的。污水排入水体应以不破坏该水体的原有功能为前提。由于污水排入水体后需要有一个逐步稀释、降解的净化过程,所以一般污水排放口均建在取水口的下游,以免污染取水口的水质。

污水回用:水资源缺乏是全球性问题。经过处理的城市污水被看作为水资源而回用于城市或再用于农业和工业等领域。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水质净化手段增多,城市污水再生利用的数量和领域也逐渐扩大。总之,城市污水应作为淡水资源积极利用,但必须十分谨慎,以免造成患害。

污水回用应满足下列要求:

①对人体健康不应产生不良影响;

②对环境质量和生态系统不应产生不良影响;

③对产品质量不应产生不良影响;

④应符合应用对象对水质的要求或标准;

⑤应为使用者和公众所接受;

⑥回用系统在技术上可行、操作简便;

⑦价格应比自来水低廉;

⑧应有安全使用的保障。

城市污水回用领域有以下几个方面:

⑴城市生活用水和市政用水;⑵农业、林业、渔业和畜牧业;⑶工业;⑷地下水回灌;⑸其他方面

按污水来源分类,污水处理一般分为生产污水处理和生活污水处理。生产污水包括工业污水、农业污水以及医疗污水等,而生活污水就是日常生活产生的污水,是指各种形式的无机物和有机物的复杂混合物,包括:①漂浮和悬浮的大小固体颗粒;②胶状和凝胶状扩散物;③纯溶液。

按污水的性质来分,水的污染有两类:一类是自然污染;另一类是人为污染。当前对水体危害较大的是人为污染。水污染可根据污染杂质的不同而主要分为化学性污染、物理性污染和生物性污染三大类。污染物主要有:(1)未经处理而排放的工业废水;(2)未经处理而排放的生活污水;(3)大量使用化肥、农药、除草剂的农田污水;(4)堆放在河边的工业废弃物和生活垃圾;(5)水土流失;(6)矿山污水。

目前城市生活污水排放已是我国城市水的主要污染源,城市生活污水处理是当前和今后城市节水和城市水环境保护工作的重中之重,这就要求我们要把处理生活污水设施的建设作为城市基础设施的重要内容来抓,而且是急不可待的事情 。

  (未完待续)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查看更多>污水回用查看更多>工业废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