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报道正文

新政催生亿万污水处理市场系列报道一:污水处理行业简介

2014-07-04 01:47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污水处理污水回用工业废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植物营养性物质

氮素化合物及含磷化合物等植物营养物质是活性污泥中微生物生长繁殖所必需的成份,是关系到生物处理工艺能否正常运转的关键。因此,常规污水处理运行中一般都监测进出水中的氨氮和磷酸盐,一方面为了监测生物处理运转是否正常,另一方面为了检测出水是否达到国家排放标准。如果进水氮、磷含量不足,就要投加一定量的氮肥和磷肥加以补充;如果二沉池出水的磷酸盐含量超过国家一级排放标准0.5mg/L,就需要采取一些除磷、脱氮的措施使最终排水中的N、P 达标。

9、致病微生物

生活污水及屠宰、生物制品、医院、制革、洗毛等工业废水中常含有这些能传染各种疾病的致病微生物。消毒杀菌的方法有氯、二氧化氯、臭氧等氧化法、石灰处理、紫外线照射、加热处理、超声波等,另外超滤处理也可以除去水中大部分的细菌。对致病病原体较为集中和含量较大的污水最好进行单独消毒处理,然后再和其他污水一起进行二级生化处理,这样可以减少消毒剂的消耗量。污水处理后排放和回用前通常需要进行消毒处理,需要监控的微生物指标是细菌总数和大肠菌群数。

10、热

热水排入污水处理厂,在冬季有利于提高二级生物处理系统的温度,使活性污泥的活性不因冬季气温低而降低太多;但在夏季气温较高时,若不采取适当降温措施,将会导致二级生物处理系统的温度过高,使活性污泥的活性降低,甚至于导致二级出水水质变差。

正常情况下,现场临时测定污水处理厂各个工艺构筑物内水温时,一般可以使用品质合格的充汞式玻璃温度计测定。如果需要将温度计从水中拿出来读数,那么从温度计离开水面到读数完毕的时间不能超过 20s。温度计至少要有 0.1oC 的精确刻度,并且热容应当尽可能小以使其易于达到平衡,同时需要定期由计量检定部门使用精密温度计进行校正。临时测定水温时,要将玻璃温度计或其他测温设备探头浸入待测水中一定时间(一般 5min 以上)、达到平衡后再去读取数据,温度值一般精确到 0.1oC。污水处理厂一般在曝气池的进水端安装在线温度测定仪,而测温仪通常使用热敏电阻测量水温。

11、色度

色度污水的主要来源是染料、纺织印染(有机染料)、造纸制浆(木质素)和制革(鞣酸)等,这些工业废水往往含有深度的、持久性的颜色。

普通沉淀和生物处理对以上含有持久色度工业废水的去除效果较差,用氯或臭氧氧化的方法除色效果较好,但氧化剂消耗量很大、造价昂贵。制浆污水的脱色方法有投加硫酸铝凝聚沉淀法、石灰凝聚沉淀法、聚合树脂分离法、电凝聚法等。染料、印染污水的呈色污染物成分复杂,很难用单一处理方法解决问题。染料、印染污水的脱色方法有生物法(如延时曝气活性污泥法和生物接触氧化、塔式生物滤池及生物转盘等生物膜法)、化学混凝分离法、活性炭法和电凝聚法等,有时要将上述方法联合处理,例如接触氧化-生物活性炭法、粉末炭活性污泥法等。近年来,湿式氧化法等高级氧化技术已被用来处理含色污水。

水的颜色有真实颜色和表观颜色两种形式,水质分析中所称的色度通常指水的真实颜色,即仅指水样中溶解性物质产生的颜色,而由溶解性物质和不溶解性悬浮物质共同产生的颜色是水的表观颜色。污水处理系统测定水的颜色通常是用稀释倍数法测定处理后污水的表观颜色。通常用文字来描述其深浅、色调以及透明程度等特征,然后用稀释倍数法进行测定。稀释倍数法是将水样用光学纯水稀释至将近无色后移入比色管中,在白色背景下与同样液柱高度的光学纯水比较颜色深浅,如果发现有差异,再进行稀释,直到不能觉察出颜色为止,此时水样的稀释倍数即为表达水颜色强度的数值,单位是倍。

四、污水处理常用药剂

为了使污水处理后达标排放或进行回用,在处理过程需要使用多种化学药剂。根据用途的不同,可以将这些药剂分成以下几类:

⑴絮凝剂;⑵助凝剂;⑶调理剂;⑷破乳剂;⑸消泡剂;⑹pH调整剂;⑺消毒剂。

以上药剂的种类虽然很多,但一种药剂在不同的场合使用,起到的作用不同,也就会拥有不同的称呼。比如说Cl2,应用在加强污水的混凝处理效果时被称为助凝剂,用于氧化污水中的氰化物或有机物时被称为氧化剂,用于消毒处理自然就被称为消毒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查看更多>污水回用查看更多>工业废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