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访谈正文

国务院参事徐锭明:能源“六次讲话”与能源革命的关系

2014-07-29 16:27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能源革命能源技术2014国际能源峰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际工程科技大学上的讲话,同志们,在这些讲话中,总书记连续讲到了能源问题,能源科技很大的问题是工程科技问题,技术科学要回答为什么?是什么?下面要回答怎么做,习近平指出:“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技术、新材料技术等交叉融合正在引发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讲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习近平指出,工程科技的灵魂在于开放,几万吨重的钻井船,世界最先进的海洋钻井设备,工程科技。中国正在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

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中央再次强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进入21世纪以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再次强调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技术、新能源技术广泛渗透,带动几乎所有领域发生了以绿色、智能、泛在为特征的群体性技术革命。绿色、智能、泛在群体性技术革命。能源革命带动我国经济升级。不能想象我们能够以现有发达水平人口消耗资源的方式来生产生活,那全球现有资源都给我们也不够用。这是中央的判断。老路走不通,新路在哪里?八个字: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只有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不能总是指望依赖他人的科技成果来提高自己的水平,更不能做其他国家的技术附庸。

十八大报告指出未来能源发展方向,革命、低碳、安全,革命是核心,低碳是方向,安全是目标。理念转变,科技创新,体制改革。低碳是方向,安全是目标,过去讲供应不能中断,现在加一句话,消费确保无害。能源消费不能有PM2.5,不能发生日本的福岛核事故,不能有渤海的漏油事故,要对人民负责任,否则等于对人民不负责任。历史的严格,判断的由来,十八大以前,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已经指出能源革命,2009年8月27号决议,决议指出要立足国情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要研究制定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的政策措施,加大绿色投资,加大绿色消费,要紧紧抓住当今世界开始重视发展低碳经济的机遇,加快发展高碳能源低碳化利用和低碳产业,建设低碳型工业、建筑和交通体系,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汽车、轨道交通,创造以低碳排放为特诊的新的经济增长点,这是我们国家应对气候变化非常重要的文件。当时锦涛同志在山东考察时讲到,大力发展包括风电在内的可再生能源,是抢抓世界新一轮能源革命先机的必然要求。温家宝同志在首都科技大会上讲,世界各国都高度重视新能源产业发展,正在加快推进以绿色和低碳技术为标志的能源革命。十八大第一次写入党的文件之中,十八大之前,当时中央主要领导同志已经判断世界进入新的能源革命。

6月13号总书记在第六次财经领导小组上的讲话,非常重要。这次会议的主题是什么?讲的是能源安全战略,会议主要用词是什么?能源革命。关于讲话的基本精神,我不讲了,会议主题是“研究能源安全战略”。继安委会之后又一次讲到能源安全问题。安全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我总结了8个第一次,现在分解了一下,总结了10个第一次,再加上怀仁堂主厅召开能源会议是第一次,参加会议领导告诉我这是中央第一次在怀仁堂主厅召开能源问题会议。

我展示一下10个第一次,对国际形势判断是第一次,能源技术水平总体落后的判断是第一次,要找到顺应能源大势之道,讲到能源革命和要加强的5个要点,要把节能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这是第一次。要着力发展非煤能源,多轮驱动的能源供给体系,这是第一次。要把能源技术及其关联产业培育成带动我国产业升级的新增长点,这是第一次。推动能源体制革命,打通能源发展快车道,这是第一次。还原能源商品属性,这是第一次。开放条件下的能源安全,这是第一次。要抓紧制定2030年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这是第一次。要启动能源领域法律法规立改废工作,这是第一次。以上是会议的10个第一次,加上第一次在怀仁堂开会,11个第一次。这次会议主题是“能源安全战略”,会议提出4大革命、10个第一次。要推动能源的消费革命,能源供应革命,能源技术革命,能源体制革命,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总书记讲话给全党上了一次公开课,系统阐述和重要判断,专家们都做了评论,我不一一介绍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革命查看更多>能源技术查看更多>2014国际能源峰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