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报告】江苏新能源资源开发与利用情况分析(上)

2014-09-17 12:02来源:东润环能股份公司作者:苏苏关键词:生物质发电风电项目新能源报告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前言

十八大报告中提出“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加强节能降耗,支持节能低碳产业和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发展,确保国家能源安全”的具体要求。在此背景下,全国各地加大了对新能源开发与利用项目的政策扶持,新能源建设掀起了新一轮热潮。

为深入了解各省的新能源开发与利用现状,预测未来的发展走势及商机,东润环能市场研究中心对各省的太阳能、风能及生物质资源分布情况进行了统计,并对开发利用、产业发展及政策支持情况做了分析,形成了《全国新能源开发与利用情况分析报告》。

第一章资源分布情况

1.1风资源分布情况

江苏省位于我国大陆东部沿海中心地带,地居长江、淮海下游,东濒黄海,属温带季风气候。根据海洋及气象站1971~2000年的观测数据分析显示,江苏省全年平均风速为3.5m/s ,东部沿海年平均风速为6m/s以上,且较为稳定,属于风资源较丰富地区。

通过对江苏省风资源分布情况进一步观测可知,江苏可供开发的风能资源(10m高度)共计9520MW,其中陆地风能资源占2380MW, 近海风能资源约为陆地的三倍为7140MW。风能区域可以划分为四个区。一区风能最为丰富,主要位于近海的东西连岛地区;二区风能较为丰富,主要位于沿海地区、长三角一带、淮河两岸、洪泽湖高邮湖两岸及东南部沼泽地带、太湖东部;三四区风能依次较低,主要分布于西部内陆地区。

图表 1江苏省资源分布情况

江苏近海区域全年主风向出现在东南和东北方向,冬季盛行偏北风,夏季以东南风为主,随着与海岸线距离的减小风能资源逐渐增加。启东、通州、如东、东台、大丰、射阳、滨海、响水、赣榆和洪泽湖东南部、太湖东部极具开发潜力。

1.2光资源分布情况

江苏省太阳能资源较丰富,在我国光资源中属于第三类,平均年日照时数为1400小时-3000小时,太阳能资源年理论储量每平方米1130-1530千瓦时,每年每平方米地表吸收的太阳能相当于140-190公斤标准煤热量,太阳能资源比较丰富,开发利用前景较为广阔。

太阳总辐射呈北丰南贫趋势。相对来说,连云港地区、盐城北部、徐州东北部及宿迁北部地区的太阳资源相对较丰富,年均太阳总辐射可达5000MJ/(m2•a),年均日照时数在2300h以上,属于资源较丰富区;苏南地区及中部地区年均总辐射相对较少,日照时数在1900~2300h,属于资源贫乏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物质发电查看更多>风电项目查看更多>新能源报告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