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微电网评论正文

姜鑫民:分布式能源发展需突破经济效益难关

2014-10-31 18:22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中国电力国际合作论坛微电网智能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下面我讲一下分布式能源的目标市场,你到底到哪儿发展分布式。首先选择高耗能行业,这样你的节能效益还是比较明显的。二是考虑总体经营状况良好、稳定、有发展前景的行业,上了这个项目以后,有的企业都是夕阳产业了,上个项目以后一两年,项目生命期还没有结束,整体项目已经结束了。三是对节能重视的行业。四是考虑项目的可复制性。在座也有一些搞分布式的,能够复制的话,成本就能够降低,如果都搞非标,搞起来就非常累,另外成本也不可控。五是对事业单位,比如说高校,还有大的楼盘,楼宇,小区,这些地方可以搞,相对来说,它的承受能力强一些。

三、国际合作的思考

最后我想讲一下国际合作,毕竟今天的主题有国际合作的内容。目前分布式在国内还是刚刚起步,“走出去”也不是不行,关键是谁需要你“走出去”这很重要。比如说我们到非洲,非洲这个地方除了我们需要它的矿产资源以外,能不能搞一些分布式,因为这个地方要搞大规模的集中式的电网和线路建设是非常费钱的,能不能跟项目结合起来,搞一些分布式能源,项目的矿产运出来,同时也能够解决生产以及当地老百姓的能源需求。这样能够创造一种模式,他们觉得你除了拿了他的资源以外,也给他们做了福利。

技术引进方面,我记得前几年华能跟美国已经搞过这方面分布式能源,无论是技术合作还是项目合作,还可以继续搞,再多搞一些示范。示范的目的,主要是解决我前面说的,到底能不能把经济性突破了这个问题。

工程建设方面,我们在这方面的能力是非常强的,前几年去非洲考察的时候,我们的工程队在那个地方能力非常大,效率非常高,中国人干活还是比较勤快卖力的,这是一个特点,所以我们的工程建设完全可以“走出去”,不光是分布式,其他的都可以承接工程的建设。

设备制造,我注意到高铁的火车头,280辆美国的订单已经拿到了,这就是一个重大的突破,美国是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铁路系统,它对设备的要求还是非常高的,这就说明我们已经摆脱了原先只出口袜子、衬衣等等这些小商品,初级商品,我们在高铁方面也打造了一个高端,而且走出去了,走到美国去了。我们的设备制造在分布式这一块儿,能不能也“走出去”,这是国际合作,我们的出路在哪儿。

投融资合作模式的创新,一讲大投资,很多项目,很多产业都能投资,分布式如果不赚钱的话,没有人来投资,尽管技术不成问题,但是技术找不到买家,没有项目,没有载体,没有投融资的话,“走出去”也不可能。我注意到有些基金,还有的租赁,还有一些,比如说养老等等,这些资金都可以利用,这方面我不是专家,我说的这个意思,怎么能在国际合作中把国外一些好的模式,如果能用的直接嫁接过来,如果不能用的话,我们能不能创造一些新的模式,让我们的分布式真正把它做大做强。

我就讲到这儿,不对的地方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电力国际合作论坛查看更多>微电网查看更多>智能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