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2014年度北极星火力发电十大新闻——火电电价下调 审批权下放

2014-12-31 11:09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超低排放五大发电北极星十大要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4年的,对于火电行业是比较“纠结”的一年。在熬过了“煤价高企”的时期后,火电厂结束亏损,进入盈利期。但煤炭价格暴跌带来的红利还没享受,国家“营救煤炭”的策略就又将发电企业推到了台前,被要求配合限制煤炭进口量。随之而来的,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新版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更是让火力发电领域刮起一股“近零排放”的旋风。五大发电等发电企业纷纷上马或者改造机组,以求达到“近零排放”或“超低排放”的目标。但是这种被认为既降低煤耗又环保的做法却面临严重的分歧,连中电联秘书长王志轩都发文王质疑“近零排放”是否可行?根据中电联的数据显示:截止至2013年底,全国在运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火电机组达到63台;已知在建百万千瓦火电机组是15台。2014年上半年,就有多台百万千瓦火电机组获得“路条”。

雪上加霜的是,8月15日,国家发改委正式下调了上网电价,平均燃煤机组降价水平为0.93分/千瓦时。此次电价调整是利用煤价下降的机会,为疏导燃煤发电企业脱硫、除尘与电价矛盾。初步预算,此次调价将影响火电企业利润近390亿元。这次“不合时宜”的调价,引来了五大发电的怨声载道,煤炭企业是哀鸿遍野。

新一届政府开门第一件大事,就是简政放权。在201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李克强总理将简政放权视为新一届政府的重头戏。火电行业也不例外,下半年,国家发改委将火电审批权全部下放各省。此举被视为火电审批机制的一个新趋势:即规划优于项目核准,成为解决能源发展问题的重中之重。

纵观2014年,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而发电行业也出现一个罕见的“两个破五”现象:火电机组利用小时“跌破5000小时”,环渤海5500大卡动力煤价“跌破500元”。据中电联统计,今年1-10月,全国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3547小时,同比降低199小时,其中:火电3867小时,同比降低235小时。中电联预测,全年发电设备利用小时将降至4300小时左右。

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我国火电新增装机1503万千瓦,同比减少82万千瓦。

展望2015年,火电行业面临的挑战有:雾霾天气频发,国家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对火电环保要求更高;电价下调,进一步挤压了企业的利润空间等等。面临的机遇有:煤炭市场供应总体平衡,相对宽松,电煤价格上涨动力不足;电力体制改革将重启,将营造更加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总体而言,2015年的火电经营发展环境将持续改善,不断向好。

1、发改委下调上网电价:影响火电利润近390亿

8月15日,记者从多家发电企业证实,国家发改委已经正式下调了上网电价,平均燃煤机组降价水平为0.93分/千瓦时,本次调价,销售电价总体不变,8月15日开始实施。

2013年火电发电量4.19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0%, 按上网电价下调0.0093元/千瓦时降幅计算,将影响火电企业利润近390亿元。不过五大发电集团一人士告诉记者,今年已经过去一大半了,但从今年来看,对电力系统的影响不大,对五大发电集团来说,每家下半年大致将损失十几亿。随着上网电价下调落地,发电企业和煤炭企业又开始展开新一轮博弈。

现在多数煤炭企业都在勉强度日,此时下调上网电价,电力企业会把上网电价下调的压力向上游煤炭企业传导,必将导致煤炭价格的进一步下滑。

现在启动煤电联动,下调上网电价,怨声载道的不只是五大电力集团,煤炭企业更将是哀鸿遍野。

更多详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低排放查看更多>五大发电查看更多>北极星十大要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