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浙江省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规划(2014-2020年)》印发:重点发展风水核、清洁高效火电等装备

2015-03-17 08:34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能源装备风电火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了解到,浙江省发改委省经信委近日下发关于印发浙江省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规划(2014-2020年)的通知,通知中对能源装备等高端装备制造业做了一一规划。

能源部分如下:

(三)光伏及新能源装备

依托现有产业基础,面向新能源市场需求,重点发展光伏、风电、核电、清洁高效火电和水电、智能电网等新能源成套装备。深入推进光伏产业技术创新综合试点,加快推进嘉兴光伏产业装备高新园区建设,以杭州、温州为中心的风机整机及核心配套装备产业基地,以杭州、金华、绍兴为中心的清洁高效火电和水电产业基地。

1.光伏成套设备及关键部件

重点发展光伏发电核心部件及光伏专用设备;光伏发电系统集成;新一代光伏发电技术及光伏光热集成技术;太阳能设计、设备成套和工程服务。

2.风电成套设备及关键部件

重点发展2.5MW以上风力发电机组及关键部件; 5MW以上海上风电发电机组及关键部件;风电设计、设备成套和工程服务。

3.核电成套设备及关键部件

重点发展核岛蒸发器主要设备等核能装备关键部件;主泵、关键泵阀、核电仪控等。

4.清洁高效火电和水电成套设备及关键部件

重点发展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火电机组及关键辅机;百万千瓦空冷电站机组及关键辅机;60万千瓦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重型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组及关键辅机等。大型抽水蓄能机组;大型贯流式水轮发电机组;大型冲击式水电机组等。

5.超、特高压、智能电网输变电成套设备及关键部件

重点发展超、特高压直流和交流输变电设备及关键部件(包括交流500kV及以上电压等级的变压器;互感器;±500kV及以上输电线路设备等);智能电网输变电设备及关键部件(包括智能变压器、智能开关(柜);柔性(FACTS)输变电设备等)。

浙发改规划〔2015〕71号

各市、县(市、区)人民政府,省级有关单位:

经省政府同意,现将《浙江省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规划(2014-2020年)》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规划项目的实施要严格按照投资项目、产业政策和资金管理的有关规定办理。

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5年2月3日

浙江省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规划

(2014-2020年)

装备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石,集中反映了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科技水平、制造能力和综合实力。高端装备制造业是装备制造业的核心,是以高新技术为引领、处于价值链高端和产业链核心环节、决定整个产业链综合竞争力的新兴产业,具有技术密集、附加价值高、成长空间大等特点。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对于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建设工业强省具有重要作用。为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需求,进一步明确今后一个时期我省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目标和重点,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根据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推动现代装备制造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制订本规划,实施期限为2014至2020年。

一、发展现状和面临形势

(一)发展现状

经过多年发展,我省装备制造业已形成产业基础扎实、特色优势明显、集聚程度较高的局面,为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产业基础扎实。2013年,我省共有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企业14496家,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的39%;实现工业总产值21511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34%;实现增加值3958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34%。产业规模位居全国第四,列江苏、广东、山东之后。

特色优势明显。近年来,通过不断推进装备制造业向高端化、特色化发展,形成了一批民营企业活跃、产业特色明显、配套较为完备的装备制造基地,发展了一批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高端产品、重点企业和优势行业。空分设备、工业汽轮机、数控机床、环保装备、余热发电锅炉、DCS控制系统等已为国内重大工程配套或替代进口。纺织装备、轻工装备、农业装备、基础零部件等优势行业在全国具有较强竞争力。同时,装备制造业加快与信息技术融合,促进了传统机械装备产品向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和精准化发展,涌现出一批在行业中具有明显竞争优势的龙头企业和“专精特”装备小巨人。

集聚程度较高。我省装备制造业区域集中度较高,重点集中在杭-绍-甬区块和温-台区块。现已建成乐清工业电气、杭州装备制造、新昌轴承、舟山船舶修造等4个“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和嘉兴光伏装备、杭州青山湖高端装备、舟山船舶装备、永康现代农业装备、湖州现代物流装备、诸暨现代环保装备、柯桥和新昌智能纺织印染装备等具有明确产业方向的省级现代装备产业高新园区。

但是,我省装备制造业发展仍面临着增长速度趋缓、创新投入不足和产业层次不高等问题。“十二五”以来,我省装备制造业产值年均增速由“十一五”时期的17%下降到7%,规模以上装备企业R&D支出占主营收入的比重仅为1.2%,中低端装备产品占比较大。

(二)面临形势

近年来,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广泛渗透,推动关键领域技术的持续突破、不断融合和加速应用,正在引发制造业发展理念、技术体系、制造模式和价值链的重大变革,发达国家和地区纷纷做出战略部署,抢占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制高点。德国提出“工业4.0”计划、美国实施“再工业化”战略,全球制造业格局将面临深度调整,我国制造业面临新的挑战。只有加强前瞻部署,才可能化挑战为机遇,利用“后发优势”,同时发挥“既有优势”,抢占新一轮竞争制高点。

目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环境正在发生重大转变,经济发展已进入以中高速增长为特征的“新常态”,我省表现尤为明显。未来5-10年是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必须科学判断并准确把握信息化、智能化、服务化、集群化的发展趋势,抓住产业结构调整的战略机遇,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切实增强我省装备制造业竞争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装备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火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