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金融人物正文

南存辉转身 打造“产融航母”

2015-04-08 11:21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售电产业金融南存辉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被喻为产融航母的浙江民营企业联合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浙民投")昨日正式启航。当日,浙民投在浙江杭州召开创立大会暨第一次股东大会,标志着浙江省最大的民营投资公司正式投入运营。

这家由浙江省政府参与引导与组建的浙民投出身不凡,是由浙江省8家大型民营龙头企业和国内最大的基金公司之一工银瑞信共同发起成立。从董事会及高管名单中可以看出,浙民投汇集了一批优秀企业家和金融投资专家:中国最大的民营电力设备企业——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担任“浙民投”董事长,原国泰君安证券副董事长、总裁陈耿出任“浙民投”总裁,工银瑞信浙江区域中心总监赵丹蓓担任“浙民投”监事长。

值得注意的是,南存辉同时还是浙江首家开业的民营银行——温州民商银行的董事长。温州民商银行已于上月26日正式营业。温州民商银行是2014年7月银监会首批批准筹建的民营银行之一。其股东总数为13家,注册资金20亿元,股东全是温州本土发展起来的民营企业。正泰集团作为主发起人持股29%。

多年来,担任全国政协常委、浙江省工商联主席的南存辉一直主张加快金融改革,坚持认为设立民营股份制商业银行,有利于引导信贷资金投向实体经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并且呼吁要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全面梳理审批设立的依据和必要性,最大限度给民营企业“松绑”。

去年11月,经浙江省政府同意,在省金融办的指导下,省工商联、省工行、正泰集团等成立筹建组,正式启动“浙民投”筹建工作。今年3月,签署发起人协议,成为浙江省首家“浙字号”民营大型投资公司。

有着丰裕民间资本的浙江,如何让民间资本抱团发展、跨界经营,在对接国家和浙江的大战略中实现自身的转型升级?“集浙商之力、助浙江发展、促经济转型”成为浙民投的发展思路和经营宗旨。

浙江是民营经济大省,仅温州一地民资高达20000多亿元,且每年以14%的增长速度递增。民营经济发达是浙江经济的显著特征和突出优势.

南存辉认为,当前浙江省民营经济在转型发展过程中遇到很多问题,如投资行为分散,所需资金来源以自筹资金和银行贷款为主,资本实力也较弱,导致在开展并购重组谈判活动中处于较被动的地位等,故成立了浙民投,以期加快推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

对比其他的产融平台公司,南存辉用了一个公式来体现浙民投的优势:效益=资金+信息+平台,他表示,所谓的资金优势是集聚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源,提高财务杠杆,增加企业股权投资资金来源;信息优势是集合产业精英与银行、投行等专业人士;平台优势是增强企业在并购重组、国企混改谈判中的话语权。

南存辉透露,浙民投首期实缴注册资本50亿元,计划未来几年年内分期增资,逐步增资到300亿元。 他认为,"浙民投"的特点突出表现在“三聚一新”。

“三聚”指的是聚合了浙江省优质民营龙头企业的有生力量、聚合了产业资本、金融资本和政府资源的有效要素、聚合了政策导向、市场化经营、实业为主的经营思路。“一新”是指商业模式创新。

据介绍,“浙民投”公司定位于浙江,通过支持企业兼并重组和产业链整合、直接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造、培养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小企业、与国内外著名投资机构合作等方式做大做强公司规模。实际运作时,将采用“项目+母基金”的模式,根据不同行业设立不同的开放式专项子基金,带动民营企业投资和撬动金融机构投资。

南存辉表示,将把浙民投打造成助推浙江经济转型发展的产融平台。

“浙民投”资金来源方面,除吸引工商银行等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全国性优秀私募机构参与外,条件成熟时“浙民投”还将引入社保基金、保险资金、外资投资机构资金等长期资金参与。

实际运作时,将采用“项目+母基金”的模式,根据不同行业设立不同的开放式专项子基金,带动民营企业投资和撬动金融机构投资。

“8+1”产融联合体

这一民企联合组建的投资“巨舰”筹建至此半年没到。“浙民投”筹建消息对外发布后,浙江省内的民营企业参与的意愿比较踊跃。筹建组先后与30多家民营企业进行洽谈和接触,最终确定由正泰集团、富通集团、巨星控股集团、卧龙控股集团、万丰奥特控股集团、奥克斯集团、圣奥集团、杭州锦江集团这8家知名企业联合。其中,正泰集团占股20%,其余均占10%。

这些来自不同实体领域行业的企业加上工银瑞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作为股东,不仅涵盖智能电器、新能源、通信、机械制造、汽配、家电家具、环保、医疗、金融等领域,还形成了专业与实体相融的投融资联合体。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产业查看更多>金融查看更多>南存辉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