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国外经验市场正文

【原创】关注巴基斯坦电力市场

2015-04-20 11:50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一带一路中巴经济走廊习近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习近平主席于今日访问巴基斯坦,中巴将签署一揽子能源投资计划,这一揽子方案中核能涉及5台核电机组、中巴经济走廊涉及约27个能源合作项目,共计总装机容量约为22.5GW。中巴年经贸额已超过150亿美元,中国成为巴基斯坦最大贸易伙伴。

能源投资将在“一带一路”中扮演基石地位。从金额上看,此轮对巴能源投资占比达到83.45%,远多于基础设施建设,此轮投资具有较大的示范意义,未来“一带一路”推进过程中,能源投资也将占据较大比重,其中,电力是主角。

“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自2013年推出以来,目前已有一批中国电力能源项目在巴开工或建成投产并取得较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中巴双方目前正就“走廊”建设21个早期收获项目进行磋商,一大批电力能源合作项目有望在近期推出。

目前,中巴双方在“走廊”的电力能源建设方面已初步形成一个覆盖整个产业链、投资形式多样、多方积极参与、包容开放、合作共赢的局面。

一、巴基斯坦具有重要的地缘价值和战略优势

中巴能源合作既有巴方电力短缺,急需基础设施建设的前提,又有中国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的大背景,是中国高层提出“一带一路”战略规划之后,首次实质性大规模对沿途国家进行的投资,对后续项目具有参考价值。

巴独特的地理位置使之成为跨区域贸易和投资的理想目的地。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其在“一带一路”中的桥梁作用使得中巴经济走廊有潜力成为四个经济发展引擎的总和,即中国、南亚、中亚、中东。进入这一市场将能够直接惠及30亿人。

电力是巴基斯坦回报最高的行业之一,对中国投资者来说有很大潜力。在谢里夫上台之后,巴基斯坦政府为了鼓励对电力行业的投资,设定了风电、水电和进口煤电工程返利17%、本土煤电工程返利20%的目标。

一般情况下,政府为鼓励投资设定的回报率目标并不多见,在设定回报目标之后,巴基斯坦以此目标为基础对电力进行定价,从而确保投资者能够取得预期中的回报。

电力企业最重要的一个法律文件是购电协议,巴基斯坦的购电协议内容非常具体,对购电方和售电方的权益都有非常详细的描述。

为了鼓励电力工程投资者,巴基斯坦政府的鼓励措施还包括,免除公司所得税、营业额和预提税,只收取中小企业5%的进口税;巴基斯坦政府保证购买电力义务;巴基斯坦政府为政治不可抗力、法律的更改和关税税收的改变提供保护;如果因政府违约而终止项目,巴方将提供补偿金;针对汇率和燃料价格变动进行关税调整;针对通货膨胀进行关税指数调整;针对项目相关费用,巴政府保证巴基斯坦卢比以及外汇汇款额的兑换和转换。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一带一路查看更多>中巴经济走廊查看更多>习近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