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电力装备纳入《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

2015-05-19 14:16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电力装备一带一路储能设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电力开发海外市场呈多元化趋势,涉及气电、煤电、油电、潮汐电、核电、风电、水电、生物质发电、输电、配电等。除传统的成套设备出口、EPC工程总承包项目外,中国企业也在积极探索和应用国际市场高端差异化的工程建设和运营承包模式,如BOT、BOOT、PPP、PMC等。

目前,国内电力装备制造企业国际化水平不断提高,中国企业从常规贸易项下的单机出口、成套设备出口,逐渐从项目分包到工程总承包发展,不断输出国内技术、管理、劳动力,进而向上游拓展到融资。

中国电力行业走出去实际上可以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基础装备,一部分是服务。这些年受电力需求拉动,中国电站、电网等建设发展非常迅速,电力装备制造业发展速度也非常快,通过引进技术消化再吸收,然后再创新,发电、输电设备等部分产品已经达到国际领先的水平。

中国电力装备制造整体上在中端市场有一定优势,主要是表现在性价比方面,而在高端市场,与国际先进制造水平相比,还有一定差距。

推动电力装备出口被写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后,电力装备中的核电装备出口寄托着业界的殷切期盼。中国电力装备走向世界主要存在四大困难与挑战:一是国内的同业恶性竞争。二是核心知识产权的限制或纷争。三是国外的法规和标准。四是以前有一些企业通过价格优势在国外争取到一些项目,但没有注重质量(成本太低),造成不好影响,影响走出去。这些因素也是制约中国电力装备制造升级的因素,需要予以解决。

但是,电力装备也面临空前的机遇。全球现有电力装机更新改造需求的机遇。到2040年,全球约有占现役装机容量40%的机组将退役,随之而来的便是电站的更新与改造。以OECD国家为例,这些成熟电力市场的煤电、气电、油电和核电装机中约30%使用年限已超过30年,无法满足正常运行和逐渐提高的环保要求,设备更新需求将变得强烈。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装备查看更多>一带一路查看更多>储能设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