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能源互联网大浪来袭 巨头纷纷抢上快车道

2015-06-03 08:23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能源互联网电力企业BAT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能源互联网规划在加速。据媒体报道,由国家能源局牵头、工信部等参与制定的《互联网+智慧能源行动计划》文件,或将于近期完成,这意味着能源互联网距离实践更近。面对未来的巨大市场,参与能源互联网研究的单位涉及到传统的智库机构、能源局和工信部等部委机关,芯片公司、软件公司、节能服务企业、能源企业等已经蜂拥进入这一领域,争着搭上互联网+的快车。

延伸阅读:电力领域引入互联网巨头 才能榨尽“数据能源”

2020年能源互联网输配侧与用户侧将达10万亿

有机构表示,能源互联网市场规模巨大,根据现有数据测算,预计2020年输配侧与用户侧两端市场规纳能达到10万亿。业内人士表示,类似信息互联网的发展过程,能源互联网的建成需要硬软结合,相辅相成;能源互联网中,电能唱主角,将加快电能在产生和终端消费中对其他形式能源的替代,驱动能源互联网的建设。与信息互联网不同,能源互联网的产生并不是单向降低电能成本,而是有升有降,更加充分地体现电能的商品属性;能源信息天生具备大数据分析和价值挖掘的潜力,能源互联网是为解决“能源痛点”而生:在新型电能来源和波动电力需求之间创造和谐,推动电能清洁替代:风电、光伏等可持续的新兴清洁电能产生技术的革新和快速发展,但其发电过程中的信息复杂,需要通过能源互联网进行信息和电能的传输、处理和反馈实现可靠、低成本并网发电。

多类企业抢滩市场

此前,电网企业在推动智能电网、四网合一试点;电气类公司在推动智慧能源服务、智能电器产品。就在电网企业、电气制造服务商、软件商都纷纷和能源互联网搭上关系之后,5月28日芯片巨头英特尔和中国智慧能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组建的“智慧能源联合实验室”落成,标志着芯片巨头也贴上了能源互联网标签。

还有一批软件公司也是积极的参与者。一些企业从提供节能服务,或为某些行业提高能效起家,也都是能源互联网的实践者,比如宝信软件就是服务宝钢集团起来的。另外还有从配电网络转向能源服务的积成电子、杭州哲达电子等都属此类。

在曾鸣看来,能源互联网必须解决两大问题,即横向多源优化互补,即石化能源、风、光、电,一二次能源协调;纵向生产、运输、使用、储存链条在规划和运营层面的优化。

但如果按最通常的概念,能源互联网从生产到消费端的整合,消费端掌握能源消费情况的应用和建议方案也会是未来的产品。比如通过APP控制家庭能源使用等。

电力领域的能源互联网包括分布式能源、储能装置、逆变器、智能终端和各种管理系统,涵盖了硬件和软件两方面。如果放大到整个能源产业,涵盖则更广,也提供了无限的想象空间。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互联网查看更多>电力企业查看更多>BAT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