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简评调度/交易/输电(电网)三者的关系

2015-06-05 10:05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售电公司售电侧直购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前,各地纷纷成立的售电公司都比较关注调度/交易/输电(电网)三者的关系。

世界主要国家中,调输分开已是一种普适模式,调度/交易/输电(电网)三者的关系存在世界各国已经普遍获得实证的普适模式——调度独立是世界电网发展的客观规律。

电改目前确定的是发电侧开展直购电售电侧引入多元售电主体,中间则是电网由趸售改为收取固定过网费。无法确定的是,输配是否会真的分开,调度和交易是否会真的仍旧保留在电网体系之内。如果电网输配最终没有分开,调度和交易又未从电网彻底独立,那么通过“网运分离”,使市场在电力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的电改初衷,已经大打折扣。

延伸阅读:【新电改】售电侧放开民营售电公司成立 然后呢?

在调度/交易/输电(电网)三者的关系中,调度与输电(电网)是完全不同的职能,类似高速公路管理局与养路护路队的差异。可以说,如果调度“不独立”、电力交易市场则无从谈起,售电侧改革也将沦为空谈。

调度独立是电网的核心,调度之所以重要,是因为所有电能交易和输配必须通过电网进行调度,这也意味着电网一方面控制着发电企业的电力并网情况,另一方面控制着终端用户,这也是进行电能交易市场化改革一直没有推行下去的最重要原因,所有的交易必须通过电网的调度和输送完成,而一旦电网不能在新的交易价格体系中获益,将成为改革最大的阻碍。

发电侧和售电侧“两头放开”的根本基础,是中间电力调度和电力交易独立,否则两头放开也很难保证电力交易的公正公平。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公司查看更多>售电侧查看更多>直购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