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前瞻】煤层气产业“十三五”规划战略思考

2015-06-15 09:49来源:电力决策与舆情参考作者:张遂安关键词:煤层气煤层气开发煤层气十三五规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煤层气(煤矿瓦斯)是优质清洁能源。我国煤层气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巨大。埋深2000米以浅煤层气资源量约36.81万亿立方米,居世界第三位。在国家政策激励下,“十一五”我国煤层气资源开发已实现商业化,“十二五”期间则已完成产业化。针对我国煤层气开发利用事业发展现状、存在问题,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煤层气研究中心仅就我国煤层气开发利用“十三五”规划中的有关发展战略、发展路线图等问题开展了相关研究,总结于此,谨供业界参考。

“十二五”取得的进展

一、开发技术完成了系列化

通过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科技攻关项目和勘探开发项目的实施,我国开展了以煤层气开发为龙头的全产业链的不同领域的重大理论、核心技术和重大装备的研发,形成了技术系列。

二、探明地质储量逐年增长

2006年以来,全国煤层气钻井数量呈指数增长,煤层气探明地质储量也快速增长。“十一五”煤层气钻井总数增加近500口,到2010年底,全国煤层气探明地质储量2000多亿立方米;“十二五”前四年煤层气钻井总数增加1200余口,2014年底全国煤层气探明地质储量达7000亿立方米。

三、地面开发实现了产业化

通过 “十一五”期间的快速发展和“十二五”期间的产业化基地建设,我国煤层气地面开发进入了规模化商业开发阶段,煤层气地面开发产气量逐年增长。

沁水盆地南部煤层气产业化基地建设已进入扩大产能规模建设阶段,鄂尔多斯盆地东缘煤层气产业化基地进入了实质性建设期,煤层气一体化产业格局已形成,山西煤层气(天然气)输送区域管网建设已形成纵贯南北和横穿东西的 “三纵十一横”格局。

四、井下抽采气量连年翻番

在政策扶持和严格监管之下,国家强力推进先抽后采、抽采达标,并安排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煤矿瓦斯防治示范矿井和抽采利用规模化矿区建设,迫使所有高瓦斯矿井强化瓦斯抽采和利用,使得煤矿井下规模抽采提速,井下抽采总量翻番。

五、煤矿瓦斯事故大幅降低

高瓦斯矿井基本实现了先抽后采、抽采达标,煤矿安全生产水平大幅度提升,瓦斯事故起数和瓦斯事故死亡人数大幅度降低。2005年,全国共发生煤矿瓦斯事故414起,死亡人数2171人。2010年,全国共发生煤矿瓦斯事故145起,死亡人数为623人;2014年,全国发生煤矿瓦斯事故减少到47起,死亡人数减少到266人。

“十二五”存在的问题

在制约煤层气产业快速发展诸多因素中,最突出的因素是我国煤层气资源开发条件较为复杂、煤层气开发项目盈利性差、缺乏有效的投融资机制等问题。

一、煤层气开发条件较复杂

根据业界数十年的研究认为,我国的煤层气资源主要赋存在华北石炭二叠系、侏罗系等含煤地层。这些含煤地层沉积之后,都曾经历多次大规模的构造运动改造,致使多数地区的煤层气储层呈低压力、低渗透、低饱和的特征,且其赋存条件区域性差异大,致使煤层气规模化、产业化开发难度较大。

二、开发项目盈利性差问题

煤层气开发项目盈利性差问题是制约我国煤层气产业快速发展的最关键的因素之一。通常,煤层气开发项目建设1亿立方米的产能,需要投资4~4.5亿元,而建设同等产能规模的常规天然气项目,只需要1亿元或更少。

三、勘探开发投资融资问题

由于至今尚未出台煤层气开发利用投资融资政策,除境外企业外,全部利用企业自有资金或银行贷款投入,给本就盈利性差的项目雪上加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层气查看更多>煤层气开发查看更多>煤层气十三五规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