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蒙西电网将受益于售电侧改革

2015-06-15 10:26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售电侧输配电价改革蒙西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预计未来,内蒙古直购电规模将不断扩大,同时,由于近年来,蒙西的外输电网建设迅速,未来有望发展跨省直购电交易,成为电力交易方式改革的龙头。

地方电网企业往往拥有发电资产,厂网合一,可以形成电力自发自用的独立小供电区域。未来蒙西电网将成为电改前期稀缺的售电主体,而且相比于国家电网与南方电网更为灵活,从而成为改革的先行者和主力。

在2015年1月,内蒙古就开始进行输配电改革,开始推行输配电价试点改革。改革的主体是内蒙古电力有限责任公司(即蒙西电网),主要负责呼和浩特、乌兰察布、鄂尔多斯等内蒙古中、西部地区的电网业务。

蒙西电网作为省级地电企业,拥有非独家垄断的输配端。更重要的原因在于,内蒙古的煤炭、风电、光伏等资源丰富,是中国主要外输电力地区。但是由于外输通道建设滞后,内蒙古的发电产能存在较严重的过剩现象,其直购电规模全国第一,这些要素让蒙西电网更容易试点输配电价改革

蒙西电网自己一直希望成为中国电改的一个突破口,自治区政府对其的定位,就是公共服务企业。蒙西电网之所以成为首选试点,地方政府的支持和电网公司本身的积极性是最重要因素之一。蒙西地区拥有大量火电和风电资源,但窝电、弃电现象严重,蒙西电网和地方政府都希望通过电改来改变这一窘境。

地方政府和电网公司本身的积极性,是电改试点能否顺利推进的关键因素。相比较深圳和贵州,蒙西电网更具代表性。电改方案的制定者,也乐见蒙西电网展开改革。

蒙西电网的售电侧改革还有一个更加重要的意义——蒙西电网存在大量的交叉补贴。大量存在的交叉补贴,一直是输配电价迟迟难以厘清的重要原因,其问题的解决对中国电改具有标本级的示范意义。交叉补贴的复杂与资产规模的不确定,堪称蒙西电网试点的两大“硬骨头”,今年需要蒙西电网集中精力解决,从而为中国电改的下一步提供示范。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侧查看更多>输配电价改革查看更多>蒙西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