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蒙西电网将受益于售电侧改革

2015-06-15 10:26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售电侧输配电价改革蒙西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全球大多数国家,工商业电价普遍低于居民电价。道理很简单,工商业用户电力负荷等级和集中度都较高,电力传输过程中损耗较少,供电成本较低;而居民用户电压等级最低,布局分散,尤其是一些农村用户位置偏远,接入电网需要单独远程架设线路,成本极高。

中国采用的办法,是抬高工商业用户电价,压低居民电价,实质是工商业用户对居民用电进行补贴。不仅如此,其他各种形式的交叉补贴也在国内大量存在,导致中国大部分地区的电力输配成本无法厘清。

目前我国的输配售业务全部集中在电网体系内,未来售电公司也将有很大一部分来自于电网公司的改造,因此售电端独立的改革最重要的一部分将从电网体系内部的改革开始,即电网通过设立独立的售电公司的模式,来实现售电业务的独立。

在这种发展路径下,电网首先需要实现输配电价的独立核算,理清电网环节的输配电成本,制定合理的回报率水平与完善的指标考核体系,以保证售电公司的独立运营。因此,输配电价核算将是前期电网改革的核心工作之一。

而交叉补贴的核算就是输配电成本核算的重要部分。根据方案第3条提出"妥善处理电价交叉补贴。结合电价改革进程,配套改革不同种类电价之间的交叉补贴。过渡期间,由电网企业申报现有各类用户电价间交叉补贴数额,通过输配电价回收。"这也就意味着输配电成本核算的前提在于率先完成销售电价交叉补贴的核算。

在测算输配电价时,考虑的各种因素要多得多。尤其是作为中国可再生能源富集地,内蒙古电网建设要考虑新能源大量并网的问题。因此,其网架结构、配电网建设以及与国家电网的联网,在匡算蒙西电网投资成本中必须要重点考虑的。

电网中长期规划直接关系到电网资产规模的确定和未来成本的测算,对于制定输配电价有关键意义,应该先提升到更重要的位置。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侧查看更多>输配电价改革查看更多>蒙西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