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中国低碳地热发电的展望

2015-06-25 14:46来源:地大热能作者:刘俊关键词:地热发电地热能火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环境变化与城市责任”世博主题论坛在南京开幕。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在当天的主旨演讲中说,中国重视能源结构调整,大力发展低碳能源。近年来,中国水电、核电、风电和太阳能利用取得长足发展。2009年水电装机达到1.97亿kW,居世界第一。风电装机连续4年翻倍增长,超过2200万kW,跃居世界第三;预计2010年将突破3000万kW,将位居世界第二。

在上海东海大桥建成了亚洲第一座100MW海上风电场,安装运行了34台3MW风电机组。核电投运机组11台、装机容量910万kW,占整个电力装机比重1%,比例并不高,但在建23台、2540万kW,占世界在建57台机组的40%,在建规模居世界第一。太阳能热水器总集热面积达到1.45亿m2,沼气年产量约130亿m3,均居于世界前列。非化石能源累计利用规模达到2.4亿t标准煤,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7.8%。

地大热能地热发电事业部介绍,地热发电实际上就是把地下热能转变为机械能,然后再把机械能转变为电能的能量转变过程 。地热发电原理与一般火电站并无根本区别,不同之点是地热电站用大地代替了锅炉,去掉了火电站由燃料的化学能转变为热能的过程。作为地下热能的载热体,可以是蒸汽或是热水,它们的温度和压力要比火电站的高压锅炉生产的蒸汽的温度和压力低得多 。由于地热流体的类型 、温度 、压力和其他特性不同,地热发电的方式也不一样 。

地大热能发电事业部认为:地热能开发使各发展中国家经济受益,目前气候变化问题越来越引起重视,同时化石能源的稀缺性和价格波动,又给未来常规发电的成本走向带来了不确定性,从而使地热发电的优势日益显现。加强地热资源开发的科学监督,加大科研力度,提高地热发电的效率及综合利用水平,尽可能发掘地热资源的所有潜力。

我国从计划经济转为市场经济后,开发商投资地热,建设温泉度假村等项目,适应了富裕起来大众的需求,开发商赚了钱,也带动了后来的开发商跟踪投入。我们期望当前西藏羊易地热发电项目也能做出这样的示范和引导作用,带来我国地热发电的可持续增长。

地大热能组建了一批由海内外学者组成的世界一流的交叉人才团队,聚集了十大优势学科领域(地质学、矿产勘查、地球物理、地球化学、水文地质学、工程地质、环境地质、地理信息系统、管理科学与工程、旅游资源管理)三十多位专家学者,定期研讨地热科学问题、问诊地热实际难题,并积极与各国内外的地热研究单位、学者进行学术交流与探讨,紧跟行业内前沿发展理论与应用技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地热发电查看更多>地热能查看更多>火电站查看更多>